July 14, 2013

越南豬肉河粉 Vietnamese Pork Pho

越南豬肉河粉 Vietnamese Pork Pho

越南豬肉河粉 Vietnamese Pork Pho



































和別的留學生比起來我算是吃很少越南麵的人,因為我都自己開伙,
只有有時候因應社交需求才會吃越南麵,
而且比較起來越南餐館的消費比較低,又離學校很近,
東南亞菜也比較接近台灣人的飲食習慣,
和我同期的留學生應該現在回想起越南麵會很害怕吧(或者是很懷念)。

老實說我一直以為越南麵很容易做,
阿不就麵加水再加調味料,但是我這次找食譜才知道煮越南麵湯那麼麻煩,
而且原來湯底是牛肉熬的!我不吃牛肉的呀!
所以我做了點調整,用雞骨和豬骨頭熬煮湯底,
但是我弟反應湯底有點淡,
我弟比我多住美國很多年而且他住紐約的時候應該吃很多外食,
應該算是專業的越南麵人士,
所以當然你可以用等量的牛骨和豬骨熬濃郁點的湯,
只是要注意用骨髓熬煮後湯會變很油,
可能要預留點時間把湯底冷藏起來然後把凝固的油刮掉。






















越南河粉我是在食品材料行買到的,
照理說應該要用米做的banh pho,而且是中型扁平的那種,
但是我只找到粿條,所以我就買了,
後來查了一下粿條更適合豬肉湯,LUCKY!
香料包的部份,茴香籽(Fennel seeds)和丁香(Cloves)會比較難買,
這兩樣我都在香港買的,大概只有我會到香港了還買香料吧
我不確定中藥行買不買的到,
但是我覺得茴香籽的味道和八角很像,可以試試多加1顆八角,
至於丁香的話就省略吧,畢竟份量也沒有很多。
我這次也是用燉鍋(slow cooker)煮湯底,
如果沒有燉鍋的話就用一般大湯鍋以中小火不加蓋煮3個小時。





















在美國的越南麵店,湯麵送上桌的時候通常會附上一盤菜盤,
上面有豆芽菜、九層塔、薄荷和檸檬角,
然後就可以隨喜好把芽菜和香草放進湯麵裡,
餐桌上通常也都會放上海鮮醬(Hoisin sauce)和是拉差(Sriracha)辣椒醬,
也是隨喜好調味,我因為家裡調味料太多了,
這兩樣我就沒買了,但是這兩個都可以在大賣場或食品材料行買到。

我覺得越南pho是非常適合夏天吃的湯麵,
大家可以試試看!

食譜參考自:Vietnamese Pho: Beef Noodle Soup



越南豬肉河粉 Vietnamese Pork Pho

A. 份量 Yield:4人份
B. 材料 Ingredients:

  豬肉河粉湯 For the noodle soup:
  • 洋蔥 1個,洗淨對切
  • 5公分薑塊,切片
  • 雞骨頭 200g
  • 帶骨髓的豬大骨 800g
  • 香料包 (八角 3個、肉桂棒 1/2根、丁香 3個、茴香子1/2大匙、香菜梗切末1大匙,放入布袋中綁緊)
  • 鹽巴 1小匙
  • 砂糖 15g
  • 魚露 2大匙
  • 7杯
  河粉及配料 For the pho bowl:
  • 乾河粉 250g
  • 豬肉片 1小盒 (約16片)
  • 市售綠豆芽 半包
  • 香菜葉 適量
  • 九層塔 適量
  • 檸檬 1/2個,切角
  • 辣椒 1~2根,切片
  • 海鮮醬 (Hoisin sauce)
  • 是拉差辣椒醬 Sriracha hot sauce)
C. 步驟 Instructions:

  豬肉河粉湯 For the noodle soup:
  1. 取深鍋煮沸滾水(份量外),放入雞骨和豬大骨滾10分鐘後,取出骨頭以清水洗淨血塊,備用。加熱平底鍋,不加油乾煎薑片和洋蔥直到出現焦黃色,取出備用。
  2. 洋蔥、薑片和骨頭及其他調味料一起放入燉鍋中,加入白開水,以低溫燉煮8小時,如以瓦斯爐燉煮則不蓋鍋蓋以中小火煮3小時。
  3. 高湯過濾掉雜質後,試喝高湯並以砂糖和魚露調整出喜歡的味道。
  配料及河粉 For the pho bowl:
  1. 乾河粉在清水中浸泡10分鐘,取出加入滾水煮8分鐘,倒掉滾水後以清水沖洗,加入少許食用油拌勻以避免沾黏(或根據河粉包裝指示進行烹煮),將河粉平均放在4個麵碗中。煮滾河粉湯,將豬肉片放入煮熟,平均放在河粉上。
  2. 準備一個大型淺盤,將洗淨處理後的豆芽菜、九層塔、香菜、檸檬片和辣椒片置放在盤上。
  3. 河粉上桌前才在麵碗中盛入煮滾的河粉湯,各人依喜好加入豆芽菜、香草和各式調味料食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