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y 12, 2013

[鬆餅機大挑戰 #1]肉桂捲&肉桂鬆餅 Spelt Cinnamon Rolls & Waffle

[鬆餅機大挑戰 #1]肉桂捲&肉桂鬆餅 Spelt Cinnamon Rolls & Waffle






















我買了一台鬆餅機,
我本來覺得沒有比利時鬆餅機那就做美式pancake就好了呀,
只是我到最後真的無法抗拒那個格子狀!
我一定要立刻馬上right now就擁有一台比利時鬆餅機,
為了避免被我媽說亂買東西都不用,
所以我決定展開我的waffle iron challenge,
雖然說是challenge但是我沒有設定目標耶,
反正就盡量分享可以用鬆餅機做出來的點心,
let's see what I can do!

今天要介紹的是肉桂捲,
除了一般捲狀外,也可以用鬆餅機加熱烤成格子狀的肉桂麵包,
而且肉桂捲麵糰可以冷凍備用,前一晚將麵糰移到冷藏室,
隔天解凍了用鬆餅機烤一下就有熱騰騰香噴噴的肉桂鬆餅可以吃。

喔對了,我現在有時走養身路線,所以我這次用了spelt麵粉,
而且我還用了erythritol糖,我在有機食品店買的,
零熱量、昇糖指數(GI)是0,聽說是海藻提煉的天然糖份,
只是還滿貴的,是的我看了本書有提到蔗糖會影響皮膚狀況,
當然spelt可以用一般麵粉取代、砂糖也可以取代erythritol,
牛奶可以取代豆漿(老實說是因為我忘了買牛奶)。
這個食譜的麵糰會非常軟黏,所以你可以視情況多加些麵粉,
然後我也沒有做糖霜,因為我要胖死了。




































烤完之後我的肉桂捲有點變形了,所以我還是prefer格子造形喔耶。




































食譜如下:



肉桂捲&肉桂鬆餅 Spelt Cinnamon Rolls & Waffle

A. 份量 Yield:9個肉桂捲或中型鬆餅
B. 材料 Ingredients:

  麵糰 For the dough:
  • 豆漿 1杯(可用牛奶取代)
  • 植物油 1/4杯
  • erythritol糖 2大匙(可以1/4杯砂糖取代)
  • 酵母粉 1/2大匙
  • 斯佩爾特麵粉 2 1/4杯(可以麵粉取代)
  • 泡打粉 1/4小匙
  • 小蘇打粉 1/4小匙
  • 鹽巴 3/4小匙
  肉桂餡料 For the filling:
  • 肉桂粉 2大匙
  • 融化奶油 1小匙
  • 楓糖漿 2大匙
  • erythritol糖 13g(可以25g砂糖取代)
C. 步驟 Instructions:
  1. 取深鍋倒入豆漿、植物油及砂糖,以小火加熱並攪拌直至豆漿混合物即將沸騰立即關火,靜置放涼約45分鐘,撒入酵母粉後再靜置1分鐘,加進2杯麵粉攪拌均勻後蓋上保鮮膜,放置室溫發酵1小時。
  2. 麵糰發酵同時製作肉桂餡料,在小碗中混合所有材料,備用。
  3. 發酵完成的麵糰加入1/4杯麵粉、泡打粉、小蘇打粉及鹽巴,攪拌均勻後再次以保鮮膜蓋住冷藏30分鐘。
  4. 烤箱預熱190度C,烤盤抹上融化奶油。
  5. 乾淨的工作台上撒上大量麵粉,取出步驟3的麵糰放在工作台上,麵糰表面也撒上麵粉,以桿麵棍桿成1公分厚度的長方形麵皮,在麵皮上均勻塗抹步驟2的肉桂餡料後從麵皮長邊捲起成棍狀,以刀子切成寬度2.5公分的小捲,放入抹油的烤盤中,靜置20~30分鐘。如要製作鬆餅則開始預熱鬆餅機並塗上奶油。
  6. 烤盤放入烤箱烤15分鐘。如要製作鬆餅則將分割後的小麵糰放入鬆餅機上,蓋上鬆餅機上蓋後烤5~7分鐘。
D. 備註 Notes:
  1. 全素版本就用橄欖油或其他植物油取代融化奶油。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