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ust 1, 2013

泰式炒麵 Pad Thai

泰式炒麵 Pad Thai

泰式炒麵 Pad Thai





















Pad Thai可說是泰式料理中最有名的一道,
畢竟在美國的時候我還沒聽過打拋豬或是椒麻雞,
倒是Pad Thai是耳熟能詳的。
Alright,會想到要做Pad Thai是因為我一時興起買了罐Pad Thai sauce,
又一時興起鼓起勇氣跑去第一廣場裡的東南亞超市逛了一下,
天呀超像尋寶的,我把握了機會買了羅望子醬、Thai Tea Mix、
印尼炒飯素,和一堆有的沒的,
我本來是想找專門做Pad Thai的米麵(rice noodle),
無奈商店裡賣超多種不同的越南河粉但是只有一種泰國麵條,
而且還不是米做的,但是那就算了不要強求太多。






















不管是越南河粉或是泰國麵條都有不同的粗細,
但是Pad Thai適合的是2-3mm扁平的麵條,
麵條在和其他配料一起炒之前不需要先煮過,
但是要在冷水中浸泡30分鐘以上。
另外Pad Thai中最重要的是Pad Thai sauce,
因為我用了現成的醬,如果找不到的話也可以自己做,
作法可參考以下食譜,其中羅望子算是最難取得的食材,
我在東南亞商店找到的是磚塊狀的羅望子醬,
這個還要經過稀釋,通常是1oz(30g)的羅望子和1fl. oz的水混合,
羅望子泥可以放在罐中冷藏或冷凍保存。

另外如果你仔細看食譜就會發現泰式炒麵需要超多油的,
我有減少使用量,但是我發現麵條會結成一團,
我想這也和我的平底鍋不夠大有關,
所以我建議如果沒有30公分大的平底鍋,最好分成兩次炒會比較好混合。

食譜如下:



泰式炒麵 Pad Thai

A. 份量 Yield:3~4人份
B. 材料 Ingredients:
  • 植物油 1/2杯
  • 泰國麵條(約3mm寬) 150g
  • Pad Thai醬料(市售或參考備註食譜) 1杯
  • 羅望子醬 2小匙
  • 蒜頭 3瓣,切末
  • 中型紅蔥頭 1個,切末
  • 菜脯 3/8杯,切末
  • 蝦米 3/8杯,洗淨後切末
  • 炸豆腐或豆乾 1杯,切條
  • 蝦仁 200g
  • 2個,在小碗中稍微攪打
  • 韭菜 3~4根,切段
  • 豆芽菜 3杯
  • 花生米(裝飾用可省略) 2~3大匙,切碎
C. 步驟 Instructions:
  1. 麵條在冷水中浸泡至軟(至少30分鐘),備用。Pad thai醬料和羅望子醬放在碗中攪拌均勻,如果太難攪勻可微波約30秒使其軟化。
  2. 以中火熱不沾的平底鍋(至少直徑30cm),加入1/4杯植物油,油熱後加入麵條和步驟1的Pad thai醬,攪拌約30~40秒,將麵條撥至鍋邊,倒入剩餘的植物油,再加入蒜末、紅蔥頭末、菜脯、蝦米和豆腐、蝦仁炒香,此時仍須不斷攪拌麵條以避免黏鍋或變成一大團。
  3. 等到蝦仁變得不透明時,在鍋中央空出一個空間倒入蛋液,靜置蛋液直到一面變成不透明再開始用鍋鏟絞碎,將麵條、炒蛋和配料均勻混合攪拌後關火。加入豆芽菜和韭菜段拌勻。
  4. 起鍋後在炒麵上撒上花生米碎片。
D. 備註 Notes:
  1. 製作Pad thai醬料(2杯份)需要均勻混合180g魚露、226g棕梠糖或白砂糖、60g黑糖和75g羅望子醬和75g開水。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