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ust 21, 2013

[免用冰淇淋機]開心果冰淇淋 No-Churn Pistachio Ice Cream

[免用冰淇淋機]開心果冰淇淋 No-Churn Pistachio Ice Cream


開心果冰淇淋 No-Churn Pistachio Ice Cream


































喔都已經八月底了我終於做了開心果冰淇淋,
我第一次看到開心果冰淇淋是在羅馬,
有間有名到不行的gelato店裡面應該有至少50種以上口味的冰淇淋吧,
雖然超有名、人客也超多但是他的冰淇淋標示還是用義大利文,
我那時候彷彿有看到開心果口味,畢竟you know
pistacchio和pistachio拼法看起來差不多,
但是我沒有點因為人好多根本不讓我有思考的機會,
我到現在也不知道自己到底吃了什麼口味,
而且義大利店員每個看起來都好像會用眼神殺人我壓力好大,
(尤其是某家很有名賣咖啡的,結帳的小姐讓我做惡夢了),
anyways,從那時起我就一直很想知道開心果冰淇淋是什麼味道,
對我來說,開心果冰淇淋就是artisan ice cream的代表,
想當初宮原眼科號稱有30種巧克力口味冰淇淋的時候
我還期待有賣開心果口味的勒,還是就靠痣己吧。

前幾個月我請朋友幫我從美國帶回來一本食譜,
Jeni's Splendid Ice Cream at Home
裡面剛好就有開心果冰淇淋的食譜,
說到這個我覺得作者整個就像冰淇淋界的Christine Ferber,
開發了好多莫名奇妙口味的冰淇淋,例如gorgonzola dolce冰淇淋和八角冰淇淋,
這個開心果冰淇淋是我第一個想做的,
無奈於花了點時間找原料,開心果醬不好買呀,
(好吧其實食譜是用整顆開心果打成醬,但是我懶)。




































如果買不到開心果醬可以用1/4杯的去殼開心果在175度C烤箱中烤10分鐘,
直到烤出香味而且開心果漸漸變成咖啡色後,
再放到食物處理機裡打成泥。
食譜中的cream cheese用到不多,
如果你和我一樣勤儉持家,
不願把剩下的cheese留在冰箱裡發霉只有丟到垃圾桶的命運,
cream cheese是可以冷凍的,
所以我把它分成一份一份丟進冷凍庫裡,
要用的時候可以放在室溫或冰箱軟化,或者直接微波,
不過這僅限於你要烤他或煮他,
冷凍過的cream cheese要拿來塗貝果那是impossible不可能的事,
(Well除非你不介意口感不佳)。

開心果冰淇淋的味道嘛,
其實就是很濃很濃的堅果味,有點像帶奶味的杏仁,
總之很難描述你吃了就知道。
開心果冰淇淋可以搭配黑白巧克力醬食用,
食譜裡面也推薦和草莓搭配,
但是我在風味聖經裡面看到是說草莓會搶味所以不建議,
我怎麼覺得開心果味道超濃厚不是草莓可以輕易比得過的
總之大家可以試試看了。

廢話太多差點忘了提到這次我改變了一點打冰淇淋的技巧,
之前我都是把冰淇淋液冷凍後再每隔一個小時拿出來攪打,
但是發現這樣其實冰淇淋產生的冰晶還是滿多的,
稍微的參考這個文章改善一下作法,
他其實就是模擬冰淇淋機的方法製作冰淇淋
不知道是因為原料中糖份、脂肪比較balance還是這個方法太強大,
總之這次幾乎沒有冰晶產生,算是成功!

食譜如下:


開心果冰淇淋 No-Churn Pistachio Ice Cream

A. 份量 Yield:1品脫(2杯)
B. 材料 Ingredients:
  • 開心果醬(膏) 30g
  • 全脂牛奶 1杯
  • 玉米粉 2 1/2小匙
  • 奶油乳酪 20g (約1 1/2小匙)
  • 海鹽 1/4小匙
  • 鮮奶油 5/8杯
  • 砂糖 1/3杯
  • 玉米糖漿(light corn syrup) 1大匙
  • 無調味開心果仁 1/4杯,稍微切碎
  • 冰塊 適量
  • 鹽巴 適量
C. 步驟 Instructions:
  1. 在小碗中將玉米粉和1大匙的牛奶混合均勻備用。在另一碗中混合奶油乳酪、開心果醬和海鹽。
  2. 在鍋中倒入鮮奶油、砂糖、玉米糖漿和剩餘的牛奶,以中火加熱至沸騰後繼續沸騰約4分鐘,鍋子離火加入步驟1的玉米粉,重新放回瓦斯爐上沸騰1分鐘。關火後將步驟1的奶油乳酪加入拌勻,將冰淇淋液放涼後冷藏至少30分鐘(也可將冰淇淋液隔著鍋子放入冰水中急速降溫)。
  3. 將步驟2的冰淇淋液倒入攪拌盆中,再取一個大型的鍋子(可放入攪拌盆的尺寸)放滿冰塊,加入大量的鹽巴後將攪拌盆放入大鍋中,注意冰塊的高度需高於冰淇淋液的高度,以電動攪拌器攪拌10分鐘(或人工攪拌15分鐘),將攪拌盆連同冰塊與大鍋子一起放入冷凍庫,約45分鐘。
  4. 冷凍45分鐘後,冰淇淋液表面應已凝結像布丁的觸感,此時再將冰淇淋液隔著冰塊以電動攪拌器攪拌10分鐘,完成時冰淇淋液質感應如同半融化的冰淇淋。混入碎開心果仁,將冰淇淋倒入可冷凍的保鮮盒中,取適當大小的烘焙紙緊密蓋於冰淇淋上(需接觸冰淇淋表面),蓋上蓋子冷凍至少4小時。
  5. 食用前將冰淇淋自冷凍庫取出並在室溫下軟化約5分鐘。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