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y 30, 2015

無花果馬斯卡彭冰淇淋 Fig Mascarpone Ice Cream

無花果馬斯卡彭冰淇淋 Fig Mascarpone Ice Cream

無花果的產季從六月就開始了,
所以今年我又訂了新鮮無花果,喔耶,
這次想要試試看以前沒有嘗試過的無花果料理,
就決定要來做無花果冰淇淋,
風味聖經上說新鮮無花果和蜂蜜、馬斯卡彭乳酪、山羊乳酪還有巴薩米克醋很搭,
於是就用Jeni's的ice cream base為基礎,加上以上這些食材來做變化,
不過我家的人很恨山羊乳酪所以我就省略了,
其實無花果並不像檸檬或是芒果、莓果一樣是風味很強烈的水果,
如果要形容它的味道真的是很不容易呀,
只能說他帶點椰奶的味道,
所以除了用蜂蜜和馬斯卡彭凸顯他的風味外,
還是需要加入無花果醬才能避免香味被鮮奶和鮮奶油稀釋,
也可以避免冰晶的產生,
至於巴薩米克醋絕對不能省略,
聽起來加醋很奇怪但是巴薩米克醋是甜點的好朋友,
我是用balsamic glaze,costco有在賣
也可以把巴薩米克烏醋煮到濃縮成原本的一半。
無花果冰淇淋的滋味和新鮮無花果一樣難以形容,
只能說是一款層次豐富適合大人的成熟甜點,
搭配紅酒正好。

這次我也會分享脆皮甜筒的食譜,
同樣也是出自於Jeni's Splendid Ice Cream at Home的,
之前一直都想要自製甜筒,
而且我還買了法蘭酥模具可以來好好利用一下,
但是苦無cone roller可以把甜筒捲起來,
(是的就是這種甚麼都要自己做的死德性讓家裡面的器具越來越多),
這次想想應該可以拿家裡手持式圓錐狀的juicer來用,
一試不得了了,
以後再也吃不慣外面盒裝的甜筒了,
(同時你也會發現原來的甜筒的熱量也超高的),
而且還可以調整甜筒的口味搭配冰淇淋的口味,
這次我是加入橙花水代替香草精,
我想應該也是可以加入1/2大匙的可可粉做成巧克力口味脆皮甜筒吧,
製作的重點是一定要把甜筒皮烤到兩面都金黃,
有一次我偷懶想說反正一面有上色就好,
貪快的下場就是甜筒沒那麼脆,
自製的甜筒很容易就受潮了,
所以一次不要做太多,放涼後馬上放入密封盒裡保存。

食譜如下:


無花果馬斯卡彭冰淇淋 Fig Mascarpone Ice Cream

1品脫(2杯)


冰淇淋液 For the ice cream:
  • 新鮮無花果 200g
  • 蜂蜜 1/2大匙
  • 巴薩米克黑醋 1大匙
  • 全脂牛奶 1杯
  • 番薯粉 2小匙
  • 馬斯卡彭乳酪 1/8杯
  • 海鹽 1/4小匙
  • 鮮奶油 5/8杯
  • 砂糖 1/3杯
  • 玉米糖漿 (light corn syrup) 1大匙
  • 冰塊 適量
  • 鹽巴 適量
無花果醬 For the fig sauce:
  • 無花果乾 1/4杯,切碎
  • 蜂蜜 1/8杯
  • 開水 1/8杯
  • 蘭姆酒 1大匙


  1. 在小碗中混合1/2大匙巴薩米克醋和1/2大匙的蜂蜜,將新鮮無花果對半縱切,切面朝下放在烤盤上,淋上蜂蜜和醋,放入小烤箱烘烤30分鐘,放涼後以食物處理機切成果泥。
  2. 在小碗中將番薯粉和1大匙的牛奶混合均勻備用。在另一碗中混合馬斯卡彭乳酪、海鹽和步驟1的無花果泥。
  3. 在鍋中倒入鮮奶油、砂糖、玉米糖漿和剩餘的牛奶,以中火加熱至沸騰後繼續沸騰約4分鐘,鍋子離火加入步驟1的番薯粉水,重新放回瓦斯爐上沸騰1分鐘。關火後將步驟2的馬斯卡彭乳酪加入拌勻,將冰淇淋液放涼後加入1/2大匙的巴薩米克醋,冷藏至少30分鐘(也可將冰淇淋液隔著鍋子放入冰水中急速降溫)。
  4. 將步驟3的冰淇淋液倒入攪拌盆中,再取一個大型的鍋子(可放入攪拌盆的尺寸)放滿冰塊,加入大量的鹽巴後將攪拌盆放入大鍋中,注意冰塊的高度需高於冰淇淋液的高度,以電動攪拌器攪拌5分鐘(或人工攪拌15分鐘),將攪拌盆連同冰塊與大鍋子一起放入冷凍庫,約45分鐘。
  5. 冷凍45分鐘後,冰淇淋液表面應已凝結像布丁的觸感,此時再將冰淇淋液隔著冰塊以電動攪拌器攪拌5分鐘,放入冰箱冷凍45分鐘,此時製作無花果醬,在醬汁鍋中放入無花果乾、蜂蜜和開水,小火加熱至沸騰,再繼續煮約5分鐘,離火放涼,將無花果乾撈起,保留糖漿,將無花果以食物處理機打成泥,將無花果泥和蘭姆酒混合,並一點一點加入剩餘的糖漿直至混合物變成果醬的黏稠度,備用。
  6. 取出冷凍45分鐘的冰淇淋液,再次以電動攪拌器攪打5分鐘,完成時冰淇淋液質感應如同半融化的冰淇淋。將一半的冰淇淋倒入可冷凍的保鮮盒中,在表面放上無花果醬,再倒入剩餘的冰淇淋液,最後淋上剩餘果醬,不要攪拌,取適當大小的烘焙紙緊密蓋於冰淇淋上(需接觸冰淇淋表面),蓋上蓋子冷凍至少4小時。
  7. 食用前將冰淇淋自冷凍庫取出並在室溫下軟化約5分鐘。



自製脆皮甜筒 Homemade Sugar Cones

4支


  • 蛋白 1個
  • 鮮奶油 1/8杯
  • 砂糖 1/4杯
  • 海鹽 1/8小匙
  • 橙花水(或香草精) 1小匙
  • 無鹽奶油 2 1/2大匙(35克),融化後放涼
  • 中筋麵粉 1/3杯


  1. 在攪拌盆中混合蛋白和鮮奶油,再加入砂糖、海鹽和橙花水,攪拌至砂糖融化,加入無鹽奶油攪拌均勻再加入麵粉並混合至無粉粒結塊。
  2. 預熱煎餅模型,在模型中央倒入2 1/2大匙的麵糊,蓋上上蓋加熱至兩面變得金黃,將甜筒皮倒在乾淨的砧板上,小心並快速的將甜筒皮捲起,盡量使甜筒底部密合,甜筒接縫處朝下放涼。



Share to Facebook Share to twitter Share to Pinterest Share to email Share to Google_pluson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