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y 20, 2015

鹽味焦糖冰淇淋 Salted Caramel Ice Cream

鹽味焦糖冰淇淋 Salted Caramel Ice Cream

這個blog荒廢了一個禮拜,
實在是因為我上禮拜身體微恙,提不起勁來更新blog,
但是我現在已經活過來了,tadahhhh,
唉ice cream month都過了三分之一了我竟然才分享一個冰淇淋食譜,
我其實原本要先介紹一款依蘭花蜂巢糖冰淇淋的,
但是他在我都還沒拍照前就全部被吃完了,
所以就讓焦糖冰淇淋頂著先,
說也奇怪,焦糖冰淇淋應該是international favorite,
但是台灣好像很少看到這個口味的冰淇淋,
我個人覺得焦糖冰淇淋和香草冰淇淋一樣單吃很好吃,
也可以搭配布朗尼、水果庫利或是淋上濃縮咖啡做成阿法奇朵,
雖然我是要做鹽味焦糖冰淇淋,
但是其實鹹味不明顯,請安心取用。

另外我還在冰淇淋液上淋上了之前做的威士忌焦糖醬,
除了冰淇淋本身的焦糖香氣外,
還多了焦糖軟糖的口感,
焦糖醬的食譜可以參考這裡, 焦糖醬的口味也可以有點變化,
在加入鮮奶油和奶油後加入2小匙的蘭姆酒(rum)或其他烈酒,
或是先把伯爵茶粉和鮮奶油加熱後靜置做成奶茶焦糖醬等等,
除了焦糖醬外,也可以加入切碎的煙燻風味胡桃,
變化很多大家可以發揮一下想像力。

BTW,我上次做土耳其軟糖冰淇淋的時候用了糯米粉取代玉米粉,
覺得效果還滿好的,
因為增稠之後可以減少冰晶的產生讓冰淇淋更滑順,
Jeni's Splendid Ice Cream at Home裡面也有說她是用tapioca starch取代玉米粉,
(不過因為美國比較不容易取得tapioca starch所以她的食譜就用玉米粉),
 所以我就決定從此要用樹薯粉取代玉米粉,
不過用樹薯粉比較容易結塊所以加入樹薯粉水的速度要慢,
攪拌的速度要快。

食譜如下:


鹽味焦糖冰淇淋 Salted Caramel Ice Cream

1品脫(2杯)


  • 全脂牛奶 1杯
  • 番薯粉 (Tapioca starch) 2小匙
  • 奶油乳酪 20g (約1 1/2大匙),室溫軟化
  • 海鹽 1/4小匙
  • 鮮奶油 5/8杯
  • 砂糖 1/3杯
  • 玉米糖漿 (light corn syrup) 1大匙
  • 香草精 1小匙
  • 焦糖醬(可省略) 適量
  • 冰塊 適量
  • 鹽巴 適量


  1. 在小碗中將番薯粉和1大匙的牛奶混合均勻備用。在另一碗中混合奶油乳酪和海鹽,在量杯中混合均勻鮮奶油和玉米糖漿。
  2. 在乾淨無油無水的醬汁鍋中放入砂糖,開小火加熱,不要攪拌砂糖直到底部及邊緣的砂糖溶化且顏色變金黃色,以木匙稍微攪拌使中央未溶解的砂糖完全融化,停止攪拌並繼續加熱直到糖漿顏色變深琥珀色且冒出少許黑煙,離火,一邊攪拌一邊緩慢的倒入1/8杯的鮮奶油和玉米糖漿混合液(此時糖漿會劇烈沸騰請小心不要灼傷)。
  3. 倒入剩餘的鮮奶油和牛奶,以中火加熱至沸騰後繼續沸騰約4分鐘,不斷攪拌使鍋底的焦糖溶解,鍋子離火加入步驟1的番薯粉牛奶液,重新放回瓦斯爐上沸騰1分鐘。關火後將步驟1的奶油乳酪加入拌勻,將冰淇淋液放涼後加入香草精攪拌均勻,冷藏至少30分鐘(也可將冰淇淋液隔著鍋子放入冰水中急速降溫)。
  4. 將步驟3的冰淇淋液倒入攪拌盆中,再取一個大型的鍋子(可放入攪拌盆的尺寸)放滿冰塊,加入大量的鹽巴後將攪拌盆放入大鍋中,注意冰塊的高度需高於冰淇淋液的高度,以電動攪拌器攪拌5分鐘(或人工攪拌15分鐘),將攪拌盆連同冰塊與大鍋子一起放入冷凍庫,約45分鐘。
  5. 冷凍45分鐘後,冰淇淋液表面應已凝結像布丁的觸感,此時再將冰淇淋液隔著冰塊以電動攪拌器攪拌5分鐘,再重覆一次冷凍、攪拌的動作,最後完成時冰淇淋液質感應如同半融化的冰淇淋。將冰淇淋倒入可冷凍的保鮮盒中,在表面淋上少許焦糖醬後取適當大小的烘焙紙或保鮮膜緊密蓋於冰淇淋上(需接觸冰淇淋表面),蓋上蓋子冷凍至少4小時。
  6. 食用前將冰淇淋自冷凍庫取出並在室溫下軟化約5分鐘。



Share to Facebook Share to twitter Share to Pinterest Share to email Share to Google_pluson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