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ust 14, 2014

香料羊肉飯 Bukhari Rice

香料羊肉飯 Bukhari Rice

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旅行最重要的行程變成逛當地超市了,
名勝古蹟和風景只能拍下來和別人分享,
但是食物卻可以複製讓更多人品嘗,
所以我從冰島帶了當地的甜芥茉醬和酸黃瓜美乃滋回來,
之後一個月我到處發送冰島熱狗,
前陣子我去土耳其,因為跟團吃不到什麼street food,
但是在香料市場買到好多我一直想買的香料,
於是我又能recreat了一個土耳其派對,
之後我會分享土耳其的Sumac lamb pide aka 鹽膚木羊肉pizza,
it's so good!!

每一次的旅行都像多學了一個語言,
每經過一個國家嘴裡就多了一種味覺,
我還滿幸運有個很有包容性的嘴,
不是那種每餐要吃到飯或是出國就會想到滷肉飯的人
(我上次是什麼時候吃滷肉飯我都不記得了)
所以在未來還是會向大家介紹更多冷門的異國美食哈哈。

這個香料羊肉飯是我在food52.com上看到的,
我查了一下Bukhari rice發源於Bukhara這個烏茲別克的城市,
但是全世界各地都發展出不同的Bukhari rice/pilaf料理,
所以說它是中東料理或是土耳其料理都可以,
通常是加入雞肉,但是我手邊有一大盒Costco買的羊肉塊,
於是就用了羊肉,
說到Costco,我之前看到一篇文章說Costco的真正念法是咖死口,
挖勒沒想到我身為一個留美台妹竟然還唸錯,
嘖嘖嘖,
anyways,我想中東的米飯應該和台灣米完全不同,
如果家裡有泰國米可以用泰國米代替,應該吃起來會比較fluffy一點,
因為我最近迷信發芽糙米的GI值比較低這件事,
所以我用了發芽玄米,
香料羊肉飯顧名思義用了很多香料,
非常有異國風味,加上羊肉後吃起來有種置身蒙古包的感覺,
對羊羶味比較敏感的人可以用雞肉代替,
至於這些香料的取得,
香菜籽我是在iherb上買的,Frontier的香料選擇很多,
而且也有有機的,
不信任國際購物的我在sm101.com也有看到(這裡也有賣鹽膚木),
非廣告只是給大家參考一下,
畢竟我對搜尋這些有的沒的食材也下了一番功夫,
希望大家可以省點力,

食譜如下:


香料羊肉飯 Bukhari Rice

2~3人份


綜合香料 For the spices:
  • 肉桂粉 1/2 小匙
  • 荳蔻莢 1個,取出荳蔻後磨碎
  • 八角 1/2個
  • 香菜籽 1/2小匙
  • 黑胡椒 1/4小匙
  • 甜椒粉 1/4小匙
羊肉飯 For the rice:
  • 白米 1/2杯,洗淨
  • 羊肉塊 150g
  • 紅蔥頭 1個,切末
  • 紅洋蔥 1/3個,切細絲
  • 蒜頭 1瓣,切末
  • 番茄丁 75g
  • 檸檬汁 少許
  • 鹽巴 適量
  • 橄欖油 2小匙
配料 For serving:
  • 香菜葉 少許
  • 油蔥酥 少許
  • 葡萄乾 少許


  1. 將所有的香料混合均勻後以平底鍋乾烘約30秒,將香料平分成兩等份倒入小碗中,備用。將其中一份香料與蒜末一起與羊肉塊混合,靜置。
  2. 在平底鍋中加入橄欖油,加入洋蔥絲和紅蔥頭,炒至洋蔥軟化且變成褐色,加入羊肉塊一起拌炒至羊肉變白,再加入番茄丁和剩餘的香料,炒約5分鐘後加入白米,混合攪拌後將所有的白米和羊肉一起放入電鍋內鍋中,加入1/2杯高湯或水(或依平日煮飯習慣加入適量水分),最後加入鹽巴和檸檬汁,外鍋放水後煮至開關跳起。
  3. 將香料羊肉飯盛至盤中,搭配香菜葉、油蔥酥和少許葡萄乾一起食用。



Share to Facebook Share to twitter Share to Pinterest Share to email Share to Google_pluson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