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27, 2015

瑞典肉丸子 Swedish Meatballs

瑞典肉丸子 Swedish Meatballs

我超愛IKEA的肉丸子,
無奈姊姊我不吃牛肉,所以我與他無緣,
這個時候你就會問既然我不吃牛肉那你怎麼會吃過然後還超愛?
這就要回首過去之前在美國唸書的時候,
鳳凰城新開了一間IKEA,
BTW,美國人都超大手筆的,
開幕優惠是第一個客人可以得到當年型錄封面上所有的家具,
前75名客人可以得到躺椅,
我們還真的半夜跑去排隊了,
然後看到第一名被搶走就乖乖回家睡覺,
跩到連躺椅都看不上了,
喔對,他還有早餐優惠,大概是一份包含咖啡99美分,
就是那時開幕優惠時我有意裝傻偷嚐了IKEA的肉丸,
所以我決定要來做個豬肉版的copycat Swedish meatballs,
但是你知道大學生活離我太久遠所以我不能說這個肉丸子超像IKEA肉丸,
我已經忘了那是甚麼味道了,但是也是很好吃的肉丸子食譜,
柔軟多汁,加了肉豆蔻和allspice後真的有那麼點IKEA風味,
加上酸奶油調製成的醬汁和馬鈴薯泥,
簡單的Swedish dinner就完成了!

你可能會注意到食譜裡面沒有allspice,
因為我沒有這個香料所以就用等量的肉豆蔻粉和丁香粉取代,
丁香粉可以在CitySuper買到,
其他的食材取得都很容易,
雖然說IKEA的肉丸很容易買到價錢也不貴,
但是想吃fresh made而不是冷凍重新加熱的肉丸子可以試試這個食譜,
而且這個瑞典肉丸也是可以大量製作冷凍保存的,
剛剛說過我是做豬肉版本,
如果你講究要一模一樣那就用1/3份量的豬絞肉混合2/3的牛絞肉。
除了搭配馬鈴薯泥(食譜如下)外,
也可以把肉丸拿來夾麵包做成熱狗堡或是漢堡,
或是做成肉丸義大利麵
BTW,我其實不喜歡吃馬鈴薯泥,
又乾又無味而且是百分百的澱粉組成肥得要命,
但是我這次做的香料馬鈴薯泥超好吃,
鼠尾草和褐色奶油搭配起來真是天下無敵。

另外醬汁的部分我是用排骨高湯塊替代高湯,
大概1/4小塊就夠了,
醬汁的製作重點在於酸奶油要在食用前才加入醬汁中,
而且不能加熱到沸騰,否則醬汁就會結塊了,
同理,如果同一鍋醬汁要分好幾天吃,
那麼正確的作法是把醬汁(還沒加酸奶油前的)分成好幾份,
每次取出一份將醬汁煮滾後再加入適當分量的酸奶油混合均勻就可以了。

食譜如下:


瑞典肉丸子 Swedish Meatballs

24個


  • 豬絞肉 430g
  • 麵包粉 1/4杯
  • 鮮奶油 1/8杯
  • 奶油 1小匙+1大匙
  • 洋蔥 1/2個,切小丁
  • 黑糖 1大匙
  • 鹽巴 1小匙
  • 白胡椒粉 1/4小匙
  • 肉荳蔻粉 1/4+1/8小匙
  • 丁香粉 1/8小匙
  • 蛋液 1個分
肉汁 For the gravy:
  • 肉湯 1大匙
  • 麵粉 1大匙
  • 排骨高湯 1杯
  • 酸奶油 50ml
  • 鹽和黑胡椒 適量


  1. 烤箱預熱 175度C,在小碗中混和麵包粉和鮮奶油,靜置備用。
  2. 熱平底鍋,加入1小匙奶油融化後將洋蔥丁炒軟並呈現黃褐色,離火倒入碗中,將絞肉、洋蔥丁、蛋液和所有的調味料加入一起混合均勻,再加入步驟1的麵包粉攪拌。將絞肉平均分成24個,每個約25g,揉捏成球狀。
  3. 鍋中加熱1大匙的奶油,將肉丸子入鍋煎至表面呈現焦黃色之後將肉丸放入鋪了烘焙紙的烤盤上,放入烤箱烤約20分鐘,或以溫度計量測肉丸內部達70度C即可。
  4. 製作肉汁,將平底鍋中煎肉丸後流出的湯汁留下1大匙,放入醬汁鍋中和1大匙麵粉混合均勻,開火加入高湯和調味料,煮至湯汁變得濃稠,約需5~10分鐘,要食用肉丸子前再加入酸奶油,稍微混合即可,切忌煮滾。



香料馬鈴薯泥
Mashed Potatoes with Sage Brown Butter


1~2人份


  • 馬鈴薯泥 230g
  • 奶油 1大匙
  • 新鮮鼠尾草(sage) 1~2片
  • 蒜頭 31瓣,壓成泥
  • 酸奶油或奶油乳酪 14g
  • 牛奶或鮮奶油 1大匙
  • 鹽和黑胡椒 適量


  1. 將奶油放在醬汁鍋中加熱至融化,加入鼠尾草葉片,轉成小火,持續加熱至奶油液變成深褐色且傳出堅果香味,將褐色奶油和鼠尾草葉加入馬鈴薯泥中,連同蒜泥和酸奶油一起混合均勻。將牛奶一次1小匙加入馬鈴薯泥中調整至喜好的濃稠度,最後以鹽和黑胡椒調味即可。



Share to Facebook Share to twitter Share to Pinterest Share to email Share to Google_pluson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