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21, 2015

櫻花蜂蜜蛋糕 Sakura Castella Cake

櫻花蜂蜜蛋糕 Sakura Castella Cake

這個櫻花蜂蜜蛋糕是另一個我母親節做的蛋糕,
吃起來就是多了一味的蜂蜜蛋糕,
冷藏一晚後蜂蜜味較重櫻葉的味道只有在吞下蛋糕後才會從舌尖傾瀉而下,
第二天吃蜂蜜味道變淡反而是櫻葉香和淡淡的鹹味,
比較沒那麼甜了,搭配茶或咖啡剛剛好,
加上底部的粗砂糖經過烘烤後帶來焦香味和脆脆的口感,
他看起來很扁是因為我挪用了原食譜1/3的麵糊到另一個長型模型中做了這個迷你蛋糕,
原食譜使用了140g的三溫糖,然後用20g的蜂蜜,
我覺得這個糖量有點太可怕了,
不過有可能是因為三溫糖的甜度沒那麼高,
我第一次做的時候使用80g的上白糖和20g的蜂蜜,
蜂蜜味不明顯而且表面上色很淺,
後來我參考了其他食譜就提高了糖量到110g和30g的蜂蜜,
不過這樣一來其實蜂蜜味有稍稍掩蓋住櫻葉的味道,
大家可以斟酌一下。

我一開始看到原食譜的時候其實不知道原來她是蜂蜜蛋糕(阿就日文看不懂),
後來認真的研究了一下發現正統的蜂蜜蛋糕其實沒有煉乳或是油,
就真的就是蜂蜜和水這樣,
不過這也稍微避免了蜂蜜蛋糕容易乾的狀況,
何況使用一點油更能使櫻葉的風味更明顯,
如果不強求正統蜂蜜蛋糕,
大家可以試試這個櫻花蜂蜜蛋糕。

我的鹽漬櫻葉快要用完了我整個好恐慌,
我聽說微風超市有賣鹽漬櫻花但是事實上櫻葉比較有香味,
BTW,圖片中可以看的出來蛋糕不太細緻,
其實是因為我第一次做的時候一直很擔心蛋白消泡這件事,
所以加入麵粉後就隨便混一混,
結果很多麵粉結塊沒攪勻,
當然也沒做到竹籤戳泡泡的這件事(阿食譜也沒寫嘖),
後來發現蜂蜜蛋糕除了今天分享的分蛋法外,
也有用全蛋打發的方法,
所以第二次我做的時候就不太擔心消泡,
畢竟全蛋法也只是把麵糊打到膨脹和變成絲綢狀,
不過我第二批蛋糕沒有拍照沒證據了。

另外我看到幾個不同的保存方式,
其中就是用保鮮膜包起後馬上放冰箱,
也有一些是趁熱包起來後放涼後再冷藏,
我原本擔心馬上放進冰箱裡蛋糕會塌陷,
但是並沒有這個問題,(應該是要擔心冰箱會壞掉吧吧吧)。

Anyways,
這是抓住春天尾巴的櫻花蜂蜜蛋糕分享,
請笑納。

食譜如下:


櫻花蜂蜜蛋糕 Sakura Castella Cake

18x9x6長型模型 1個


  • 蛋白 3個,回溫至室溫
  • 蛋黃 3個,回溫至室溫
  • 上白糖 110g
  • 鹽漬櫻葉 2片,泡冷開水至少30分鐘後切碎
  • 煉乳 10g
  • 蜂蜜 30g
  • 牛奶 20g
  • 植物油 20g
  • 紅色食用色素 適量
  • 中筋麵粉 80g,過篩備用
  • 粗砂糖 1大匙


  1. 烤箱預熱160度C,將烤模抹上少許油後鋪上烘焙紙,烘焙紙須高於烤模約2公分,將1大匙的粗砂糖平均撒在烤模底部。
  2. 在大碗中混合切碎的櫻葉、煉乳、蜂蜜、牛奶和植物油,並加入適量食用色素染成淡粉紅色,備用。將蛋白放入無水無油乾淨的攪拌盆,以電動攪拌器低速攪拌蛋白至起泡後加入1/3分量的上白糖,電動攪拌器調高速繼續打蛋白,之後分次將上白糖加入蛋白霜中,打至硬性發泡。
  3. 將蛋黃加入蛋白霜中,以低速混合20秒至混合即可,再加入步驟2備用的蜂蜜液,混合約20秒。將過篩後的麵粉分三次加入麵糊中,每次都以橡皮刮刀小心攪拌。
  4. 麵糊倒入烤模中,以竹籤插入麵糊中,Z字形劃過麵糊已釋放內部的氣泡,將烤模提起摔落在料理台上使表面平整,烤模放入烤箱烘烤40~45分鐘,或竹籤插入無沾黏麵糊即可。取出蛋糕後,以另一個平底烤盤將蜂蜜蛋糕頂部壓平約5 分鐘,之後再將蛋糕取出,小心撕去底紙後表面朝下以耐熱的保鮮膜馬上包起放入冰箱裡,始終保持表面朝下,冷藏1晚後即可切片食用。



Share to Facebook Share to twitter Share to Pinterest Share to email Share to Google_pluson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