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15, 2015

黑芝麻戚風蛋糕 Black Sesame Chiffon Cake

黑芝麻戚風蛋糕 Black Sesame Chiffon Cake

這是我媽下的母親節order,
不過是她老人家要拿去送給其他媽媽們的,
我總共做了三個,除了這個黑芝麻戚風蛋糕外,
還有一個紅茶戚風蛋糕捲和櫻花蜂蜜蛋糕,
之後會分享,請大家稍微期待一下。

戚風蛋糕其實不難做,
真正難的是脫模,常常會功虧一簣,
我聽說脫模不漂亮代表戚風蛋糕不成功,
那我想我的戚風蛋糕從來沒成功過,
不知道收到這個黑芝麻戚風蛋糕的媽媽覺得這個蛋糕如何,
但是我覺得灰色蛋糕超酷的,
尤其脫模脫得七零八落更有種灰色麂皮的質感(整個很會安慰自己),
這個黑芝麻戚風蛋糕吃起來和想像中的一模一樣,
就是很濃的芝麻香味,
蛋糕的質感比較偏向海綿蛋糕,
比較起來我比較喜歡之前荔枝玫瑰戚風蛋糕的texture,
或許以後可以稍微改良一下食譜,
和上次的黑芝麻費南雪一樣,
我用胡麻醬替代黑芝麻醬,然後再加入竹炭粉染色,
現在來瞧瞧食譜,



黑芝麻戚風蛋糕 Black Sesame Chiffon Cake

6吋日式戚風蛋糕1個


  • 蛋黃 3個,回溫至室溫
  • 黑糖 11g
  • 黑芝麻醬 15g
  • 30g
  • 植物油 22g
  • 黑芝麻粉 11g
  • 低筋麵粉 40g
蛋白霜 For the meringue:
  • 蛋白 3個,回溫至室溫
  • 砂糖 30g
  • 玉米粉 6g


  1. 烤箱預熱160度C。在碗中混合低筋麵粉和黑芝麻粉,備用。在另一個小碗中混合蛋白霜所需的砂糖和玉米粉並將戚風蛋糕模型放在烤盤上。
  2. 在攪拌盆中混合蛋黃、黑糖、芝麻醬、水和植物油,攪拌均勻後倒入步驟1的粉料,混合至無粉粒即可。在另一個無油無水的攪拌盆中以電動攪拌器打蛋白,打至起泡後分三次將步驟1的砂糖和玉米粉加入蛋白霜內,打至濕性發泡(soft peak)。
  3. 將1/3的蛋白霜加入黑芝麻麵糊中,輕輕的拌勻後加入剩餘的蛋白霜,以橡皮刮刀小力的將底部麵糊翻起混合直至無蛋白霜結塊,將麵糊倒入戚風蛋糕模型中,提起整個烤盤輕摔幾下使麵糊表面平整。放入烤箱烤25分鐘或竹籤插入無沾黏麵糊即可,蛋糕出爐後立即倒扣整個模型,放涼後才脫模。戚風蛋糕放置一夜後食用風味更佳。



Share to Facebook Share to twitter Share to Pinterest Share to email Share to Google_pluson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