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ember 17, 2014

法式洋蔥湯 French Onion Soup

法式洋蔥湯 French Onion Soup

今年一直到12月才變冷,
但是一變冷還真的是冷的要命,
尤其早晚溫差太大我整個鼻子都快被我揉爛了,
阿這種天氣沒有比喝一碗暖呼呼的法式洋蔥湯更好的了,
洋蔥湯是我的最愛,但是偏偏法式餐廳的洋蔥湯一定是用牛高湯,
但是老實說,洋蔥湯還滿容易做的只是需要點耐心而已。
焦糖化後的洋蔥香味和甜味是無可比擬的,
加上烤的香脆的法國麵包和表面濃郁充滿奶香而且還會牽絲的起司,
相信我只喝一碗是不可能會滿足的。
前陣子我竟然在裕毛屋看到有賣Gruyere起司,所以就買了
這種起司比較不鹹而且很容易融化,
最常拿來做鹹派、Croque Madame和起司鍋,
另外還有做法式洋蔥湯的topping,
上波冷氣團的時候我想著家裡有一堆洋蔥又剛好有Gruyere起司,
我又剛好戴著隱形眼鏡,不就是做洋蔥湯的良辰吉日嗎?
你可能會問洋蔥湯和隱形眼鏡的關係,
但是長久以來我發現戴隱形眼鏡切洋蔥比較不會流淚,
我老北不知道去哪買的洋蔥辣的要命,
搞的我眼睛鼻子和露在身體外有黏膜的地方都好痛苦(還有哪裡是有黏膜又露在外面的?),
anyways,我就決定要來做洋蔥湯了。

因為姊姊我不吃牛肉,
所以我用不正統的雞湯塊取代了牛高湯,
如果你喜歡的話可以用牛高湯甚至beef consomme代替,
(不過台灣有賣罐頭牛高湯嗎?)
我這個版本的洋蔥湯比較稀,
也可以把高湯的部份減半,
想要洋蔥湯風味更有層次,可以在焦糖化洋蔥的過程中加入一大匙巴薩米克烏醋,
至於Gruyere有點難買那就用其他不會太鹹但是又很好融化的起司代替吧,
像是Mozzarella,
這幾天天氣正冷,大家來做這個洋蔥湯暖暖身子吧!

另外也推薦給大家我超愛的墨西哥辣肉醬 Winter Favorite Pork Chili


法式洋蔥湯 French Onion Soup

4人份


  • 洋蔥絲 3 1/2杯(約2個大洋蔥)
  • 無鹽奶油 1大匙
  • 橄欖油 1大匙
  • 鹽巴 1/2小匙
  • 砂糖 1/4小匙
  • 麵粉 1 1/2大匙
  • 乾燥百里香 1/4小匙
  • 月桂葉 1片
  • 高湯 4杯
  • 白酒 1/4杯
  • Gruyere起司 1/2杯,刨成絲
  • 法國麵包切片 8片


  1. 深鍋中加入奶油和橄欖油,以中火加熱至奶油融化後加入洋蔥絲,稍微拌勻,蓋上鍋蓋悶煮15分鐘,打開蓋子,瓦斯爐轉成小火,加入鹽巴和砂糖,繼續煮1小時,期間需經常翻攪洋蔥。
  2. 經過一小時後洋蔥應已變成咖啡色,加入麵粉,攪拌至無明顯粉粒,約1分鐘,再加入百里香和月桂葉、高湯和白酒,一邊攪拌一邊將底部的焦糖洋蔥刮起,蓋上鍋蓋,再煮30分鐘。
  3. 烤箱預熱175度C,將洋蔥湯盛至湯盅中,放上2片法國麵包切片,再撒上2大匙起司絲,放進烤箱加熱至起司融化且變為金黃色即可,趁熱食用。



Share to Facebook Share to twitter Share to Pinterest Share to email Share to Google_pluson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