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ember 25, 2014

香蕉堅果法式鬆餅吐司 Banana & Nut Waffle French Toast

香蕉堅果法式鬆餅吐司 Banana & Nut Waffle French Toast

這個法式鬆餅吐司大家一定要試試看,
不同於一般的格子鬆餅,
這個鬆餅是偏向列日鬆餅的作法使用酵母粉發酵的,
但是又沒有列日鬆餅那麼扎實,
熱的時候吃非常酥脆像是吃餅乾一樣,
涼掉後Q軟有彈性而且香蕉風味更加明顯,
更進一步做成法式吐司搭配上香蕉、堅果再淋上焦糖醬,
吃一口就像死了又上天堂一樣。

這個麵糊很稀,其實比較適合用薄鬆餅機做
吃起來外酥內部很chewy,
但是我手邊只有比利時鬆餅機,
所以我就在麵糊中又加了3/8杯的麵粉和少許的小蘇打粉,
膨脹性是很夠了,
但是比利時鬆餅機的特性就是格子很深,把麵糊壓的很薄,
完成時整個鬆餅都是酥的,沒辦法呈現外酥內軟的口感,
我原本覺得只要有台比利時鬆餅機就可以滿足我對鬆餅一切的需求的,
沒想到連鬆餅機都是個錢坑呀,
(現在突然覺得有台日本可以換模的鬆餅機很不錯)。

我上禮拜六跑去南投名間採木瓜,
如果採草莓不算採水果的話,
那這應該是我有生以來第一次採水果,
身為一個城市鄉巴佬,我就像小時候遠足要準備點心一樣,
一大早就起床準備鬆餅當早餐,
結果一不小心做了一大盆鬆餅糊,
不過經過我的實驗,這個鬆餅糊可以放在冰箱裡冷藏三天沒問題,
第一天、第二天吃純鬆餅後來覺得有點無聊所以就開發了法式鬆餅吐司,
吃了一整片當午餐,剩下的擱在旁邊,
就算冷掉了但是一直散發出香蕉和酸麵種的香氣,
想要克制自己真的是很困難。

作法裡面有個步驟是把麵糊放在室溫一個晚上發酵,
聽起來有點讓人害怕,
但是我個人是個鐵胃,而且我想天氣轉涼了應該不會有什麼問題,
如果有疑慮的話可以放在冰箱裡,
但是這樣就不會有它獨特的酸麵種香味了,
(當然吃起來不是酸的啦就只是sour dough香)
大家可以自己斟酌看看。

除了當早餐和下午茶點心外,
也可以把鬆餅平分成四塊,
個別沾取蛋液和糖粉後煎成小塊的法式鬆餅吐司,
適合當派對的finger food,
除了用香蕉和堅果當topping外,
也可以撒上椰子絲和巧克力甘納許,
夏天也可以搭配香草冰淇淋,
大家可以多實驗看看。


香蕉堅果法式鬆餅吐司
Banana & Nut Waffle French Toast


3人份


香蕉堅果酵母鬆餅 For the banana and nut yeast waffle:(分量可做10個大鬆餅)
  • 溫開水 1/2杯
  • 速發酵母粉 7g
  • 溫牛奶 2杯
  • 融化無鹽奶油 115g
  • 鹽巴 1小匙
  • 砂糖 1小匙
  • 中筋麵粉 2杯+3/8杯
  • 1個
  • 香蕉 1根,搗成泥狀
  • 綜合堅果 1/2杯,切碎
  • 小蘇打粉 1/4小匙+1/4小匙
法式鬆餅吐司 For the waffle French toast:
  • 鬆餅 2片
  • 1個
  • 牛奶 1/6杯
  • 蘭姆酒 2小匙
  • 糖粉 1/6杯
  • 香蕉 1根,切片
  • 堅果 適量,切碎
  • 焦糖醬或巧克力甘納許 適量


  1. 前一晚製作鬆餅,在攪拌盆中放入溫開水,撒上速發酵母粉,靜置10分鐘,取2個碗,其中一個大碗裡混合2杯中筋麵粉、鹽巴和砂糖,另一個碗混合融化奶油和溫牛奶。
  2. 將粉料和牛奶加入酵母水中,混合均勻至無粉粒,如果將使用比利時鬆餅機,則在麵糊中再倒入3/8杯中筋麵粉,混合均勻,在攪拌盆上蓋上保鮮膜和微濕的麵糰布,放置在室溫下一晚。
  3. 隔天製作鬆餅,將蛋液、香蕉泥、堅果和1/4小匙小蘇打粉加入麵糊中混合均勻,如果使用比利時鬆餅機,則在拌入1/4小匙小蘇打粉,預熱鬆餅機,鬆餅機熱後倒入1/2杯麵糊,蓋上機器,加熱5分鐘即可完成鬆餅。
  4. 製作法式吐司,在深碟子中混合蛋、牛奶和蘭姆酒,取2片鬆餅浸在蛋液中,兩面各浸約10秒鐘,在鬆餅上均勻撒上糖粉,在平底鍋上以小火煎5分鐘,起鍋後放上香蕉片、撒上堅果並淋上焦糖醬,趁熱食用。



Share to Facebook Share to twitter Share to Pinterest Share to email Share to Google_pluson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