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tember 2, 2014

世界茶冰淇淋 no.4 泰式奶茶和芒果糯米椰奶冰淇淋 Thai Tea Ice Cream & Mango Coconut Ice cream with Sweet Rice

世界茶冰淇淋 no.4 泰式奶茶和芒果糯米椰奶冰淇淋 Thai Tea Ice Cream & Mango Coconut Ice cream with Sweet Rice

我盡量每個禮拜二都能照進度po出世界茶冰淇淋的食譜,
其實我有超多idea的,
只不過冰淇淋消耗的進度很慢,
我家冰箱又超擠,
加上最近中秋節節到禮到,冰箱呈現一種爆炸的狀態,
Anyways,這次的世界茶冰淇淋是泰式奶茶冰淇淋,
搭配的是泰國street food inspired的芒果糯米椰奶冰淇淋,
近年來泰國菜爆紅,大家對泰式奶茶的口味一點也不陌生,
但是彷彿很少看到有這個口味的冰淇淋,
其實吃起來就是極凍版的泰式奶茶(那還那麼大費周章是在幹嘛,就喝液態版的就好了)
另外這個芒果糯米椰奶冰淇淋是從泰國街頭乃至五星級大飯店都有賣的芒果糯米飯來的靈感,
但是奇怪的是台灣的泰國餐廳都沒有在賣耶,
我本來有點擔心糯米飯是不是真的能放進冰淇淋裡,
但是我看到新加坡的Island Creamery有個pulut hitam(aka黑糯米)冰淇淋口味,
所以我想應該是可行的吧,
(BTW聽說Island Creamery是新加坡必吃冰淇淋店)。

照片依慣例還是很醜,因為我只要拍冰淇淋就會感覺panic attack,

這個芒果糯米椰奶冰淇淋吃起來有芒果的甜味大於酸味,
如果要吃酸甜口味就要做成優格冰淇淋或是雪波,
但是芒果果醬倒是能補足酸度不足的問題,
加上其中的長糯米能讓這個冰淇淋越吃越香。

我個人覺得我這次的冰淇淋沒有太成功,
因為,台灣的芒果這麼好吃偏偏被我吃到一顆超沒味道的,
切記,一定要使用超香超甜的芒果,
椰奶要買coconut "CREAM"而不是"MILK",
這個芒果糯米椰奶冰淇淋只有淡淡的椰奶香,
也可以用椰奶取代牛奶,這樣椰奶的使用量就是1杯整。
另外泰式奶茶的紅茶可以在東南亞超市買到,
豪~大一包才不到100塊吧,
我做的是泰式奶茶超濃,
如果不想那麼濃可以在冰淇淋液第一次沸騰完離火後再加入泰式紅茶浸泡10分鐘,
或是用1/4杯茶葉就好,
僅供各位參考。
食譜如下:


泰式奶茶冰淇淋 Thai Tea Ice Cream

1品脫(2杯)


  • 泰式紅茶茶葉 1/2杯,裝入布袋中綁緊
  • 全脂牛奶 1杯+20ml
  • 煉乳 1/4杯
  • 玉米粉 1大匙
  • 奶油乳酪 28g(約2大匙)
  • 鮮奶油 200ml
  • 砂糖 1/4杯
  • 玉米糖漿(light corn syrup) 1 1/3大匙
  • 冰塊 適量
  • 鹽巴 適量


  1. 在小碗中將玉米粉和20ml的牛奶混合均勻備用。在另一碗中將奶油乳酪攪拌成膏狀。
  2. 在鍋中倒入鮮奶油、砂糖、玉米糖漿、泰式紅茶包、煉乳和剩餘的牛奶,以中火加熱至沸騰後繼續沸騰約4分鐘,鍋子離火讓紅茶浸泡約10分鐘。
  3. 取出紅茶袋,加入步驟1的玉米粉,重新放回瓦斯爐上沸騰1分鐘。關火後將步驟1的奶油乳酪加入拌勻,將冰淇淋液放涼後冷藏至少30分鐘(也可將冰淇淋液隔著鍋子放入冰水中急速降溫)。
  4. 將步驟3的冰淇淋液倒入攪拌盆中,再取一個大型的鍋子(可放入攪拌盆的尺寸)放滿冰塊,加入大量的鹽巴後將攪拌盆放入大鍋中,注意冰塊的高度需高於冰淇淋液的高度,以電動攪拌器攪拌10分鐘(或人工攪拌15分鐘),將攪拌盆連同冰塊與大鍋子一起放入冷凍庫,約45分鐘。
  5. 冷凍45分鐘後,冰淇淋液表面應已凝結像布丁的觸感,此時再將冰淇淋液隔著冰塊以電動攪拌器攪拌10分鐘,完成時冰淇淋液質感應如同半融化的冰淇淋。將冰淇淋倒入可冷凍的保鮮盒中,取適當大小的烘焙紙緊密蓋於冰淇淋上(需接觸冰淇淋表面),蓋上蓋子冷凍至少4小時。
  6. 食用前將冰淇淋自冷凍庫取出並在室溫下軟化約5~10分鐘。



芒果糯米椰奶冰淇淋
Mango Coconut Ice Cream with Sweet Rice


1品脫(2杯)


  • 芒果丁 1/2杯
  • 全脂牛奶 1/2杯
  • 椰奶 1/2杯
  • 玉米粉 2 1/2小匙
  • 奶油乳酪 20g(約1 1/2大匙)
  • 鮮奶油 5/8杯
  • 砂糖 1/4杯
  • 玉米糖漿(light corn syrup) 1大匙
  • 蜂蜜 1大匙
  • 冰塊 適量
  • 鹽巴 適量
椰香糯米 For the coconut sweet rice:
  • 長糯米 50g (約米杯 4格)
  • 椰奶 米杯1格
  • 開水 米杯2格
芒果果醬 For the mango Compote:
  • 芒果丁 1/2杯
  • 砂糖 1/4杯


  1. 將1/2杯芒果丁放入食物處理機中攪拌成果泥,小心不要過分攪拌成果汁,將芒果泥與奶油乳酪混合。在另一小碗中將玉米粉和1大匙的牛奶混合均勻備用。將長糯米洗淨依包裝說明浸泡。
  2. 在鍋中倒入鮮奶油、椰奶、砂糖、玉米糖漿、蜂蜜和剩餘的牛奶,以中火加熱至沸騰後繼續沸騰約4分鐘,鍋子離火加入步驟1的玉米粉,重新放回瓦斯爐上沸騰1分鐘。關火後將步驟1的奶油乳酪和芒果加入拌勻,將冰淇淋液放涼後冷藏至少30分鐘(也可將冰淇淋液隔著鍋子放入冰水中急速降溫)。將長糯米和椰奶水放入電鍋蒸熟,起鍋後放入少許椰奶。
  3. 將步驟2的冰淇淋液倒入攪拌盆中,再取一個大型的鍋子(可放入攪拌盆的尺寸)放滿冰塊,加入大量的鹽巴後將攪拌盆放入大鍋中,注意冰塊的高度需高於冰淇淋液的高度,以電動攪拌器攪拌10分鐘(或人工攪拌15分鐘),將攪拌盆連同冰塊與大鍋子一起放入冷凍庫,約45分鐘。
  4. 冰淇淋冷凍的同時製作芒果果醬,將1/2杯芒果丁和砂糖放入鍋中加熱至砂糖溶解,芒果出水且變得黏稠,離火放涼。
  5. 冷凍45分鐘後,冰淇淋液表面應已凝結像布丁的觸感,此時加入步驟2的糯米飯與冰淇淋混合均勻,再將冰淇淋液隔著冰塊以電動攪拌器攪拌10分鐘,完成時冰淇淋液質感應如同半融化的冰淇淋。將冰淇淋倒入可冷凍的保鮮盒中,鋪上芒果果醬,取適當大小的烘焙紙緊密蓋於冰淇淋上(需接觸冰淇淋表面),蓋上蓋子冷凍至少4小時。
  6. 食用前將冰淇淋自冷凍庫取出並在室溫下軟化約5~10分鐘。



Share to Facebook Share to twitter Share to Pinterest Share to email Share to Google_plusone

6 comments:

  1. 你好。我也愛泰奶。最近試做了泰奶冰
    請問煉奶、砂糖、玉米糖漿都是提供甜味,若只使用其中一種,或少用其中一種,吃得出差別了嗎?
    還是各有各的厲害之處?

    ReplyDelete
    Replies
    1. 您好,感謝您的提問,加入煉乳是因為煉乳有特殊的香氣比僅僅加入牛奶更可做出正統的泰式奶茶。至於砂糖和玉米糖漿則是為了讓冰淇淋在冷凍的過程中減少冰晶的產生,做出更滑順的口感。其實全部用砂糖取代也行,但是這樣冰淇淋會太甜,而玉米糖漿的甜度較低,您可以實驗看看。如果覺得玉米糖漿不健康,可用蜂蜜取代。另外在冰淇淋液中加入少許1大匙的香甜酒也可以避免冰晶產生,如果您想減少砂糖用量,可以加入最多1大匙的香甜酒。

      Delete
    2. 很厲害的答案。為何香酒可以避免冰晶

      Delete
    3. 其實也不是香甜酒可以避免冰晶啦,而是酒精可以降低冰淇淋液結冰的溫度,所以冰淇淋會冷凍的較慢,在冰淇淋機裡攪拌的時候,冰淇淋液中的水分就不會很快的先結凍。啤酒的酒精濃度低,加了不太影響冷凍速度,香甜酒或是vodka這種酒精濃度較高的才會影響,香甜酒又有調味的效果,所以我才提到香甜酒。我也只知道皮毛而已,推薦你可以找Jeni's splendid ice cream at home這本書看看,裡面很多有關冰淇淋食品化學的東西。

      Delete
    4. 你blog提了很多次Jeni's splendid ice cream at home這書。看來是真的很厲害…

      Delete
  2.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