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tember 10, 2014

世界茶冰淇淋 no.5 檸檬馬鞭草和檸檬優格冰淇淋 Lemon Verbena Ice Cream & Lemon Frozen Yogurt

世界茶冰淇淋 no.5 檸檬馬鞭草和檸檬優格冰淇淋 Lemon Verbena Ice Cream & Lemon Frozen Yogurt

中秋連假過的太開心我都忘了我的冰淇淋project,
這禮拜要分享的是有南法風情的檸檬馬鞭草冰淇淋,
搭配的則是清爽的檸檬優格冰淇淋,
其實我好像一次分享一種口味就好了,
但是我也不知道怎麼了就覺得要有兩種冰淇淋口味搭配在一起會比較好吃,
就像是買冰淇淋會一次買兩球一樣,
風味聖經中有開示檸檬馬鞭草和檸檬很搭,
而且我「剛好」手邊有一大桶希臘優格,
所以就做了檸檬優格冰淇淋。

我其實在這之前完全就不知道檸檬馬鞭草是什麼味道,
但是在網路上查了一下說和檸檬很像,
挖勒但是我覺得一點也不像呀,
反而我覺得有點像仙草或是甘草,
雖然我覺得出乎意料的好吃,但是我一開始推測檸檬優格冰淇淋會比較受到家人的歡迎,
但是我得到的feedback卻是檸檬馬鞭草大受好評!
說到檸檬馬鞭草,我在查食譜的時候看到David Lebovitz提到一件很有趣的事,
他說在法國對"TEA"這種飲料一定要有真正的紅茶、綠茶在裡面才能叫"TEA",
不然就應該是叫infusion,像是檸檬馬鞭草「茶」就算是一腫infusion,
但是他的祖國同胞美國人(和台灣人一樣)到法國的餐廳點飲料卻要求要點"Lemon verbena tea"
服務人員根本不知道什麼叫做lemon verbena tea,
根據他說的是"French people have no friggin’ idea what they’re talking about."
哈哈好吧我覺得有點好笑,
所以嚴格來說這個檸檬馬鞭草冰淇淋不能算是世界「茶」冰淇淋,
但是大家就將錯就錯吧反正文化不同不就是這麼一回事嗎?

如果你家裡有種檸檬馬鞭草的話可以把乾淨的檸檬馬鞭草和牛奶一起煮,
不然可以跟我一樣在芳療店裡買可以食用的檸檬馬鞭草純露,
我買的價錢是200ml 300多塊,我覺得的價錢還ok,
(我還買了玫瑰和橙花純露喔耶!)
食用色素則是可加可不加,也可以依喜好調整顏色深淺,
希臘優格是在Costco買到的,而且是0% fat,
我參考的食譜(Jeni's Splendid Ice Creams at Home)裡面有提到,
買低脂原味優格回家自己過濾掉乳清蛋白會比直接用希臘優格好,
成品會更加creamy,
但是既然有現成的希臘優格我就用了,
Jeni的方法是把1公升(是的你沒看錯)的原味無糖優格用兩層豆漿布包起來,
放在冰箱過濾一整個晚上,然後再取需要的量來做冰淇淋,
大家有興趣可以試試,

食譜如下:


檸檬馬鞭草冰淇淋
Lemon Verbena Ice Cream


1品脫(2杯)


  • 全脂牛奶 1杯
  • 玉米粉 2小匙
  • 奶油乳酪 20g(約1 1/2大匙)
  • 鮮奶油 5/8杯
  • 砂糖 1/4杯
  • 玉米糖漿 (light corn syrup) 1大匙
  • 食用級檸檬馬鞭草純露 1 1/4小匙
  • 綠色食用色素 4~5滴
  • 冰塊 適量
  • 鹽巴 適量


  1. 在小碗中將玉米粉和1大匙的牛奶混合均勻備用。在另一碗中將奶油乳酪攪拌成膏狀。
  2. 在鍋中倒入鮮奶油、砂糖、玉米糖漿和剩餘的牛奶,以中火加熱至沸騰後繼續沸騰約4分鐘,鍋子離火加入步驟1的玉米粉水,重新放回瓦斯爐上沸騰1分鐘。關火後將步驟1的奶油乳酪加入拌勻,將冰淇淋液放涼後冷藏至少30分鐘(也可將冰淇淋液隔著鍋子放入冰水中急速降溫)。
  3. 將檸檬馬鞭草純露和食用色素加入冰涼的冰淇淋液中混合均勻,並將冰淇淋液倒入攪拌盆中,再取一個大型的鍋子(可放入攪拌盆的尺寸)放滿冰塊,加入大量的鹽巴後將攪拌盆放入大鍋中,注意冰塊的高度需高於冰淇淋液的高度,以電動攪拌器攪拌10分鐘(或人工攪拌15分鐘),將攪拌盆連同冰塊與大鍋子一起放入冷凍庫,約45分鐘。
  4. 冷凍45分鐘後,冰淇淋液表面應已凝結像布丁的觸感,此時再將冰淇淋液隔著冰塊以電動攪拌器攪拌10分鐘,完成時冰淇淋液質感應如同半融化的冰淇淋。依喜好可再加入1~2滴食用色素調整顏色,將冰淇淋倒入可冷凍的保鮮盒中,取適當大小的烘焙紙緊密蓋於冰淇淋上(需接觸冰淇淋表面),蓋上蓋子冷凍至少4小時。
  5. 食用前將冰淇淋自冷凍庫取出並在室溫下軟化約10~15分鐘。




檸檬優格冰淇淋 Lemon Frozen Yogurt

1品脫(2杯)


檸檬糖漿 For the lemon syrup:
  • 檸檬汁 1/4杯
  • 砂糖 1 1/2大匙
基礎優格冰淇淋液 For the frozen yogurt base:
  • 希臘優格 5/8杯
  • 全脂牛奶 3/4杯
  • 玉米粉 1大匙
  • 奶油乳酪 28g(約2大匙)
  • 鮮奶油 1/4杯
  • 砂糖 1/4杯
  • 玉米糖漿 (light corn syrup) 2大匙
  • 蜂蜜 1大匙
  • 檸檬皮 1個份
  • 冰塊 適量
  • 鹽巴 適量


  1. 製作檸檬糖漿,在耐熱耐酸的小鍋中混合檸檬汁和砂糖,以小火加熱至砂糖融化即可,離火放涼備用。
  2. 在小碗中將玉米粉和2大匙的牛奶混合均勻備用。在另一碗中將奶油乳酪攪拌成膏狀。
  3. 在鍋中倒入鮮奶油、砂糖、玉米糖漿、剩餘的牛奶和蜂蜜,以中火加熱至沸騰後繼續沸騰約4分鐘,鍋子離火加入步驟1的玉米粉,重新放回瓦斯爐上沸騰1分鐘。關火後將步驟2的奶油乳酪加入拌勻,再混入檸檬糖漿、希臘優格和檸檬皮。將優格冰淇淋液放涼後冷藏至少30分鐘(也可將冰淇淋液隔著鍋子放入冰水中急速降溫)。
  4. 將步驟3的優格冰淇淋液倒入攪拌盆中,再取一個大型的鍋子(可放入攪拌盆的尺寸)放滿冰塊,加入大量的鹽巴後將攪拌盆放入大鍋中,注意冰塊的高度需高於優格冰淇淋液的高度,以電動攪拌器攪拌10分鐘(或人工攪拌15分鐘),將攪拌盆連同冰塊與大鍋子一起放入冷凍庫,約45分鐘。
  5. 冷凍45分鐘後,優格冰淇淋液表面應已凝結像布丁的觸感,此時再將冰淇淋液隔著冰塊以電動攪拌器攪拌10分鐘,完成時冰淇淋液質感應如同半融化的冰淇淋。將冰淇淋倒入可冷凍的保鮮盒中,取適當大小的烘焙紙緊密蓋於冰淇淋上(需接觸冰淇淋表面),蓋上蓋子冷凍至少4小時。
  6. 食用前將冰淇淋自冷凍庫取出並在室溫下軟化約10~15分鐘。



Share to Facebook Share to twitter Share to Pinterest Share to email Share to Google_pluson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