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y 22, 2014

番紅花淡菜燉飯 Saffron Mussel Risotto

番紅花淡菜燉飯 Saffron Mussel Risotto

燉飯又來了,
我終於在Costco買了番紅花,
其實也不是為了要做什麼菜特別買的(可能有但是我忘了),
只是覺得家裡應該要有番紅花,
後來找番紅花的食譜的時候被我發現了這個番紅花和淡菜的食譜,
原本還想說淡菜這種東西說出名字也沒多少人知道他原來是種貝類,
到底是要去哪裡買呀,
竟然就在我家附近的超市找到了冷凍淡菜,
而且也不會太貴,6個裝88元,
好吧我是吃米不知米價的人,我其實不太知道合理的價錢應該是多少,
但是想想還可以接受所以就買了,
上面的照片是我第二次做的番紅花燉飯,
除了淡菜之外又加了章魚和透抽在裡面,
總結是番紅花這種東西彷彿和每一種海鮮都很搭,
買不到淡菜的話其實用手邊現有的海鮮都可以做出超美味的海鮮燉飯。

說到番紅花嘛,
我覺得這種香料真的太神奇了,
除了和海鮮很搭之外,
和帶核的水果或是柑橘類的水果一起燉煮都能帶出很獨特的味道,
我覺得是很earthy的味道,
像是牛肝蕈菇或是松露的那種很隱約但是卻很難忽視的香氣,
風味聖經說這是礦物質味,
(聽起來就跟酒標形容紅酒有皮革味一樣,I don't get it阿,)
建議大家也去買回來試試看,
這個香味真不是用薑黃粉就可以取代的來的,
番紅花和鮮奶油也很搭,
所以也可以拿來做奶酪或是冰淇淋,
直接泡熱開水也行,聽說番紅花有療效。

食譜如下:


番紅花淡菜燉飯 Saffron Mussel Risotto

3~4人份


高湯 For the stock:
  • 淡菜 12顆,洗淨
  • 海鮮高湯 1公升
  • 橄欖油 1大匙
  • 海鹽 適量
  • 帕馬森起司 2大匙
  • 蕃茄 1個,切塊>
海鮮燉飯 For the risotto:
  • 奶油 1大匙+2大匙
  • 洋蔥 1/2個,切丁
  • 義大利米 200g
  • 白酒 1/4杯
  • 番紅花 1/2小匙
  • 大蝦仁 12隻
  • 干貝 4個
  • 帕馬森起司 40g
  • 鹽和黑胡椒 適量


  1. 在裝高湯的深鍋中加入1大匙橄欖油和鹽,煮滾後加入淡菜煮4~5分鐘,或是淡菜殼打開,撈出淡菜,將其中一半的淡菜去殼,備用。在同一鍋高湯中加入蕃茄和帕馬森起司,煮滾後以小火保溫。
  2. 熱平底鍋中,加入奶油炒香洋蔥,直到洋蔥軟化變得稍微透明為止,加入義大利米翻炒後加入白酒,持續翻炒直到白酒被米吸收再加入番紅花絲,以木鏟按壓番紅花絲並混合均勻,加入1杯步驟1的海鮮高湯到平底鍋中,持續加熱直到米飯幾乎吸收高湯後再加入1杯高湯,期間須定時翻炒避免鍋底的米飯燒焦,約煮17-20分鐘,或煮至米飯外層軟化米心仍有彈性為止,加入第三杯高湯時將干貝與蝦仁放入一起煮。
  3. 關火後加入步驟1的淡菜、2大匙的奶油,攪拌直至奶油完全融化後加入帕馬森起司,蓋上鍋蓋悶約2分鐘,以木鏟盛起燉飯後傾斜,燉飯應可滑落木鏟,如果太乾則再加入少許步驟1的高湯。最後依喜好加入適量的鹽和黑胡椒調味即可。



Share to Facebook Share to twitter Share to Pinterest Share to email Share to Google_pluson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