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y 16, 2014

世界茶冰淇淋系列 no.1:南瓜印度香料茶冰淇淋 Pumpkin Chai Ice Cream

世界茶冰淇淋系列 no.1:南瓜印度香料茶冰淇淋 Pumpkin Chai Ice Cream

7/16是National Ice Cream Day!!(這裡的national指的是美國),
其實整個七月就是ice cream month,
也順便跟大家宣告今年夏天冰淇淋計畫就決定是「世界茶巡禮」!
雖然我有點憂慮這個茶冰淇淋系列可能夏天還沒過完就夭折了,
但是you know, let's see what I can do,
我現在有一些idea了,想當然而,裡面包含了很沒創意的抹茶冰淇淋,
請大家還是期待一下,

雖然現在已經是炎炎夏日,2014年我做的1號冰淇淋卻帶有濃濃的秋天感,
Masala Chai台灣通常翻成印度香料茶,
外國人也會叫Chai tea,但是其實Chai就是tea的意思,
而且Chai和tea都是從中文來的,tea是潮州話的茶,
這樣聽起來覺得中華茶文化還滿偉大的,
Marsala則是印度綜合香料,
並沒有固定的食譜,使用香料的比例也因人而異,
但是裡面通常包含了薑、荳蔻、丁香和肉桂,
如果手邊沒有這些香料的話可以用市售的masala茶包,
裡面已經有包含紅茶葉在裡面了,
取2~3包茶包直接加到熱牛奶中煮約10分鐘即可。

這個南瓜印度香料茶冰淇淋吃起來有濃濃的香料味,
只帶有一點點南瓜的香味,
我是因為看到家裡廚房躺了一顆南瓜想說來用一下,
而且南瓜的顏色也很漂亮,
如果不想要加南瓜的話,就省略掉南瓜泥和楓糖漿,
砂糖的份量可以提高到1/3杯,
但是我個人覺得維持1/4杯砂糖,甜度就夠了,
大家可以參考一下。

冰琪琳除了搭配甜筒吃之外,
我剛好在超市找到這種迷你size的可頌,
橫切後夾入一球冰淇淋剛剛好,
把可頌烤的香酥,
吃起來外酥內軟、外熱內冰涼,
而且多了可頌的奶油香也中和掉一些冰淇淋的甜味,
大家也可以試試看,
食譜如下:


南瓜印度香料茶冰淇淋 Pumpkin Chai Ice Cream

1品脫(2杯)


南瓜泥 For the pumpkin puree:
  • 南瓜 1個
印度香料奶茶 For the chai tea:
  • 全脂牛奶 1 1/2杯
  • 薑粉 1小匙
  • 荳蔻 2個
  • 丁香 3個
  • 肉桂枝 1/2根
  • 黑糊椒粒 1/2小匙
  • 紅茶茶葉 2大匙
冰淇淋基底 For the ice cream base:
  • 南瓜泥 1/2杯
  • 印度香料奶茶 1杯
  • 玉米粉 2 1/2小匙
  • 奶油乳酪 20g (約1 1/2小匙),室溫軟化
  • 海鹽 1/4小匙
  • 鮮奶油 5/8杯
  • 二砂糖 1/4杯
  • 玉米糖漿 (light corn syrup) 1大匙
  • 楓糖漿 1/8杯
  • 香草精 1/2小匙
  • 冰塊 適量
  • 鹽巴 適量


  1. 預熱烤箱175度C,將南瓜外皮洗淨去籽和中間薄膜後切成小塊放在烤盤上,烤約40分鐘,直到南瓜軟化。在室溫放涼後以湯匙取下南瓜肉,用食物處理機絞碎後取1/2杯份的南瓜泥,備用。
  2. 烘烤南瓜的同時準備印度香料奶茶,在深鍋中放入所有的香料,以桿麵棍兩端稍微壓碎香料,倒入牛奶後,以小火煮沸,微滾20分鐘,離火後加入紅茶,靜置20分鐘。將香料奶茶過濾掉香料和茶葉,取1杯量備用,如牛奶量不足1杯,則再加入牛奶補滿。
  3. 在小碗中將玉米粉和1大匙的香料牛奶混合均勻備用。在另一碗中混合奶油乳酪、南瓜泥、楓糖漿和海鹽。
  4. 在鍋中倒入鮮奶油、砂糖、玉米糖漿和剩餘的牛奶,以中火加熱至沸騰後繼續沸騰約4分鐘,鍋子離火加入步驟3的玉米粉,重新放回瓦斯爐上沸騰1分鐘,期間需不停攪拌。關火後將步驟3的南瓜泥連同香草精加入拌勻,將冰淇淋液放涼後冷藏至少30分鐘(也可將冰淇淋液隔著鍋子放入冰水中急速降溫)。
  5. 將步驟4的冰淇淋液倒入攪拌盆中,再取一個大型的鍋子(可放入攪拌盆的尺寸)放滿冰塊,加入大量的鹽巴後將攪拌盆放入大鍋中,注意冰塊的高度需高於冰淇淋液的高度,以電動攪拌器攪拌10分鐘(或人工攪拌15分鐘),將攪拌盆連同冰塊與大鍋子一起放入冷凍庫,約45分鐘。
  6. 冷凍45分鐘後,冰淇淋液表面應已凝結像布丁的觸感,此時再將冰淇淋液隔著冰塊以電動攪拌器攪拌10分鐘,完成時冰淇淋液質感應如同半融化的冰淇淋。將冰淇淋倒入可冷凍的保鮮盒中,取適當大小的烘焙紙緊密蓋於冰淇淋上(需接觸冰淇淋表面),蓋上蓋子冷凍至少4小時。
  7. 食用前將冰淇淋自冷凍庫取出並在室溫下軟化約10分鐘。



Share to Facebook Share to twitter Share to Pinterest Share to email Share to Google_pluson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