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h 1, 2016

和風柚香抹茶甜點盤 Japanese Castella Cake Dessert Plate

和風柚香抹茶甜點盤 Japanese Castella Cake Dessert Plate

這個應該也是一個春節剩菜食譜的,
但是不知道為什麼我的recipe card會那麼長一串,
和其他的甜點盤一樣食材都可以提前準備,
今天春節我家得到了一盒蜂蜜蛋糕,是舊市區老店的,
拿到的時候還是溫熱的真的是超好吃,
後來我去我高中同學家拜訪的時候我發現他家也有蜂蜜蛋糕,
雖說樣本數超小,但是我不得不懷疑蜂蜜蛋糕原來是春節一定會準備的東西,
再加上外帶年菜也有附送(但是其實是自己付錢的)一盒日式乳酪蛋糕,
我家冰箱整個快爆炸了,
雖說蜂蜜蛋糕單吃也很好吃,
但是今天要分享怎麼把過剩的甜點recycle變身宴客菜,
讓你從初一吃到十五。

我長久以來一直想要做看看柚子雪波,
但是台灣很難買到純柚子汁,
(網站上120ml要賣NTD499!WTF!)
 所以我就用柚子果實酒做了這款柚子雪波,
雖說柚子、抹茶、蜂蜜聽起來很搭,
但是神奇的是柚子雪波味道太強烈,
整個無法襯托蜂蜜蛋糕,
所以我建議可以用市售香草、抹茶或是芝麻冰淇淋可能會更好吃一點,
更神奇的是抹茶和焦糖醬竟然是好朋友。
雖然食譜很長一串但是請大家把抹茶巧克力脆片和焦糖醬納入必做清單,
可以提前製作而且一次供應給很多人,
冰淇淋和蛋糕可以用現成的,
也可以自製這款三分鐘微波爐蛋糕
撕成小塊放在盤子上很有分子料理的感覺,
蛋白霜餅可以買現成的芝麻玄米爆米香粒取代。

食譜如下:


和風柚香抹茶甜點盤
Japanese Castella Cake Dessert Plate


4人份


  • 蜂蜜蛋糕 4塊
柚子清酒雪波或市售冰淇淋 Yuzu sorbet (optional):
  • 柚子果實酒 1 1/6杯
  • 砂糖 1/8杯
  • 蜂蜜 40ml
  • 糖漬柚子皮(可省略) 1大匙
柚餅 Yuzu mochi:
  • 柚子果實酒 30ml
  • 白玉粉 20g
  • 砂糖 10g
  • 片栗粉 適量
抹茶巧克力脆片 Matcha crystallized chocolate:
  • 抹茶粉 1/4小匙
  • 白巧克力 20g,切小塊
  • 20g
  • 砂糖 20g
薑汁焦糖醬 Ginger caramel sauce:
  • 砂糖 1/4杯
  • 無鹽奶油 21g,切成小塊
  • 鮮奶油 40ml
  • 薑泥 1小匙
抹茶淋醬 Matcha sauce:
  • 40cc
  • 砂糖 35g
  • 水飴 1小匙
  • 抹茶 1/2小匙


  1. 提前一天製作柚子雪波,在醬汁鍋中加入所有材料,煮沸且砂糖溶化後離火放涼,加入糖漬柚子皮後將果汁放入冰箱冷藏至冰涼為止,準備冰淇淋機,將果汁放入機器桶中攪拌至質地如同思樂冰即可,約35分鐘。將雪波倒進可冷凍的保存容器,蓋上一張保鮮膜,保鮮膜需接觸雪波表面,冷藏至少一晚。
  2. 提前製作抹茶巧克力脆片,將白巧克力及抹茶粉放入耐熱的碗中,架在煮沸的水上,碗底不可接觸熱水,加熱至巧克力融化。離火放置一旁備用。在醬汁鍋中放入水和砂糖,一邊加熱一邊以糖果溫度計測量糖漿溫度,加熱至136度C時,立即將滾熱糖漿倒入融化巧克力中,快速攪拌直至巧克力變成顆粒狀,將巧克力脆片攤平放涼。涼透後可放入保鮮盒保存。
  3. 可提前製作薑汁焦糖醬,將砂糖放入醬汁鍋中,手邊需準備好無鹽奶油、鮮奶油和薑泥。以中小火加熱砂糖,用耐熱的刮刀稍微攪拌使砂糖均勻融化後立即停止攪拌,糖液轉變成紅銅色且開始冒煙時轉小火並馬上加入無鹽奶油塊,此時糖液會噴出需特別小心,以橡皮刮刀攪拌至奶油溶化後再慢慢加入鮮奶油和薑泥,關火並攪拌至焦糖醬變得滑順即可,焦糖醬可冷藏保存,硬化則再取適量以微波爐加熱融化即可。
  4. 製作抹茶淋醬,將水、砂糖、水飴放入醬汁鍋中,以小火加熱至砂糖融化,離火後加入抹茶攪拌均勻即可。
  5. 柚餅須於當天製作否則會硬化。在可耐熱的容器中放入果實酒、砂糖和白玉粉,攪拌至白玉融化,鬆鬆的蓋上一張保鮮膜,放入微波爐加熱1分鐘取出,攪拌均勻後再加熱1分鐘,直至麵糊呈現透明狀即可,在淺盤中撒上片栗粉,將麻糬放在片栗粉上,表面也均勻撒上片栗粉防沾後分割成小塊搓圓,刷掉表面多餘的片栗粉備用。
  6. 組合,在盤中央以湯匙抹上少許抹茶淋醬和薑汁焦糖醬,放上蜂蜜蛋糕,撒上少許抹茶巧克力脆片和蛋白霜餅,放上柚餅,最後在蜂蜜蛋糕上放上一球柚子清酒雪波或市售冰淇淋。



Share to Facebook Share to twitter Share to Pinterest Share to email Share to Google_pluson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