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ruary 22, 2016

鯛魚燒 Taiyaki

鯛魚燒 Taiyaki

經過了一個春節我覺得我清剩菜的功力又更強了,
今年我家得到超~~多蘿蔔糕,
雖然我也還滿喜歡吃蘿蔔糕的,
但是一堆蘿蔔糕也不耐放總不能放在那臭酸吧,
所以煎蘿蔔糕也吃了、客家蘿蔔糕湯也吃了,
還和拜地基主剩下的雞腿,與洋蔥和蛋炒在一起,
全部清空之後才想到應該把它寫成一篇post的,
但是沒拍照也來不及了,
今天這隻鯛魚燒也可以沾個邊變成清冰箱甜點。

過年前我媽收到了跨海峽來的利苑棗皇糕
這香港利苑是米其林星級餐廳,
義美年糕一塊不到百元,
這個棗皇糕要近千元,
果真紅棗味十足,加上中間夾了椰奶年糕更添加了濃郁的香氣,
和台式年糕一加熱就會整個軟趴趴不同,
這個棗皇糕整個是Q,
加熱後直接吃最好吃,
裹麵糊煎或做成鯛魚燒內餡就有點浪費了,
不過大家家裡應該會有很多剩下的年糕,
除了去年介紹過的紅豆年糕鬆餅外,
也可以和豆沙餡一起夾入鯛魚燒中,
呃好吧,其實是因為我新買了鯛魚燒模型想要來玩玩看所以硬是把年糕夾進去的,
鯛魚燒的食譜是參考cookpad的鯛魚燒食譜
其中使用了很大量的小蘇打粉,
我個人覺得成品鹼味有點太重,
所以稍微調整了其中小蘇打粉使用的分量,
做出來的鯛魚燒外脆內軟,
食譜中沒有說明該用多少豆沙餡,
我自作主張用了超多,
一咬下去整個內餡都炸開了,
大家可斟酌每個鯛魚燒使用30g的內餡就好,
(不過每個人的模型大小不同大家可以實驗看看)
也比較容易蓋上上層的麵糊而不會肚破腸流,
很簡單的食譜與大家分享。

食譜如下:



鯛魚燒 Taiyaki

5個


  • 低筋麵粉 100g
  • 小蘇打粉 1/2小匙
  • 泡打粉 1/2小匙
  • 80ml
  • 牛奶 50ml
  • 砂糖 1/2大匙
  • 鹽巴 1小撮
  • 紅豆沙 200g
  • 年糕薄片 少許


  1. 在攪拌盆中混合麵粉、小蘇打粉、泡打粉、砂糖和鹽巴。在量杯中混合水和牛奶,一邊攪拌一邊一點一點將液體倒入粉料中,攪拌無粉粒結塊,將攪拌盆蓋上保鮮膜,放入冰箱冷藏1小時。
  2. 同時將豆沙平分成5份,搓成長條狀,備用。自冰箱取出麵糊,稍微攪拌。將瓦斯爐用鯛魚燒模型抹上少許植物油,以小火加熱,在模型中倒入2大匙麵糊(約模型6成滿),將豆沙餡放入中央,稍微往下壓,並放入年糕片,再倒入1大匙麵糊,麵糊應完整蓋住豆沙餡及年糕片。蓋上上蓋立即翻面。
  3. 以小火加熱約2~3分鐘,再次翻面加熱2分鐘。趁熱食用。



Share to Facebook Share to twitter Share to Pinterest Share to email Share to Google_pluson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