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ober 19, 2015

沙哈蛋糕 Sachertorte

沙哈蛋糕 Sachertorte

之前有說過要分享奧地利和捷克的甜點作法,
維也納是甜點和咖啡之都,
除了有歷史悠久的咖啡館文化外,
(BTW維也納的咖啡文化和我想像中的hygge的感覺完全不同,
維也納的咖啡館感覺像五星級酒店),
也有很多聞名天下的甜點,
像是我們說的丹麥甜麵包其實在丹麥他們稱為維也納麵包,
其中最有名的算是沙哈蛋糕了,
不過我也不知道我是怎麼了,
都已經花了大筆機票錢和旅費了,
站在Cafe Sacher門口卻開始覺得蛋糕太貴、肚子又有點飽,
想著明天有空再買好了就再也沒經過了。

我參考了幾個sacher torte的食譜,
其中有個號稱是original Sacher torte的食譜,
他沒有用杏仁粉而且只用4.5oz的巧克力,
作法是先把加入蛋白霜在混入麵粉,
我後來決定用現在的這個食譜,
只是對我來說這個食譜巧克力味仍不足,
而且也不夠甜,(有些人可能覺得不甜是好事),
和一般的巧克力cake不同,
torte比較扎實而不像cake一樣軟綿綿的充滿空氣感,
因為torte通常會用部分的堅果粉或是麵包粉取代麵粉,
雖然用分蛋法加入打發蛋白,
但是他還是不會像海綿蛋糕那麼軟。
如果你喜歡巧克力味道再濃郁些,
可以再加個1~2oz的巧克力,
也可以用1大匙的烘焙用可可粉取代1湯匙的麵粉。
但是sacher torte的內餡一定要用杏桃果醬,
我還特別找了奧地利老牌的D'arbo果醬,
不過我只買到75%的杏桃果醬,
其實應該是要用"preserve",
就是100%杏桃的意思,
代理商有進口,但是一般網路和超市通常買不到,
如果使用顆粒較大的果醬,
可以先用果汁機攪碎,
或者用篩網過濾大顆粒,
否則淋上鏡面巧克力可能會發生表面凹凸不平的情形,
像是我做出來的就有點醜,
我只好用幾片金箔裝飾轉移大家的注意力,

現在來看看食譜,


沙哈蛋糕 Sachertorte

2個六吋或是1個八吋圓形蛋糕


巧克力蛋糕 For the chocolate cake:
  • 蛋黃 6個
  • 蛋白 6個
    ,放入無油無水乾淨的攪拌盆中
  • 中筋麵粉 1杯
  • 杏仁粉 1/2杯
  • 鹽巴 1/4小匙
  • 無鹽奶油 12大匙(168g),室溫軟化
  • 砂糖 1杯
  • 苦甜巧克力 5oz(140g),隔水加熱融化後稍微放涼
內餡 For the filling:
  • 杏桃果醬 1/2杯
  • 蘭姆酒 1大匙
鏡面巧克力 For the chocolate glaze:
  • 玉米糖漿 (light corn syrup) 1/3杯
  • 蘭姆酒 1大匙
  • 苦甜巧克力 5oz (140g)


  1. 製作巧克力蛋糕,在2個六吋圓形蛋糕模型底部鋪上烘焙紙,塗上少許奶油並撒上麵粉。烤箱預熱 190度C。
  2. 大碗中混合麵粉、杏仁粉和鹽巴。將無鹽奶油和砂糖加入攪拌盆中,以攪拌器攪拌至砂糖融化且奶油蓬鬆且顏色變淺。一次1顆加入蛋黃,混合均勻後再加入下顆蛋,再加入微溫的融化巧克力並拌入粉料。
  3. 將蛋白打發至硬性發泡,將1/4的打發蛋白加入步驟2的麵糊中,攪拌使麵糊稍微變稀,再加入剩餘的打發蛋白,以橡皮刮刀輕輕的由下而上翻起底部麵糊混合至無蛋白霜結塊。將麵糊平均分至2個烤模中,輕摔模型使表面平整。放入烤箱烘烤35分鐘或插入竹籤無沾染麵糊即可。放涼約10分鐘後脫模放涼。
  4. 準備內餡,在醬料鍋中放入杏桃果醬和蘭姆酒,加熱至沸騰後離火放涼。將放涼的巧克力蛋糕從中間橫切,在切面上均勻塗上果醬,蓋上另一片蛋糕,在表面和蛋糕側邊也塗上薄薄一層果醬,放入冰箱冷藏30分鐘。
  5. 將蛋糕自冰箱取出,放在網架上,網架下鋪上烘焙紙。苦甜巧克力放在大碗中,在醬料鍋中放入玉米糖漿和蘭姆酒,沸騰後將糖漿倒入巧克力,靜置10秒鐘後輕輕攪拌至巧克力完全融化。立刻將巧克力大量倒在蛋糕表面,再用刮刀在側面均勻塗上巧克力醬。靜置10分鐘直到多餘的巧克力滴盡後放入冰箱冷藏10分鐘。食用時可搭配打發鮮奶油。



Share to Facebook Share to twitter Share to Pinterest Share to email Share to Google_pluson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