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ruary 24, 2014

胡桃酸奶油蛋糕 Pecan Sour Cream Coffee Cake

胡桃酸奶油蛋糕 Pecan Sour Cream Coffee Cake


喔我很久沒有發新文了,因為我這一個禮拜都在忙,
然後昨天我媽好像覺得我有什麼castering的potential的樣子,
還幫我接了工作邀請親戚來家裡吃下午茶,
這個coffee cake就是下午茶的其中一道料理,
結果一陣兵荒馬亂也沒拍到什麼像樣的照片可以分享dessert table setting的心得,
所謂的coffee cake就是拿來搭配咖啡或茶的蛋糕,
並不是咖啡口味的蛋糕,
我用wikipedia研究了一下,
通常coffee cake會加些香料、堅果或乾果類的東西,
上面還會灑上一些streusel(這要怎麼翻,奶酥嗎?)一起烘烤,
蛋糕體會像杯子蛋糕質地比較crumble一點。
雖然照片上看起來沒有很fancy,
但大家就想像這個下午茶party不是供應煙燻鮭魚的高貴趴,
而是供應三明治和pizza的充滿了粗獷鄉村風的就好。

而且他很好吃呀,我媽很愛。

這個coffee cake有淡淡的肉桂和堅果香氣,
雖然說蛋糕體本身比較扎實,
但是表面鋪上了一層酸奶油,吃起來像是添加了flavorful的乳酪,
平衡了整體的口感,
再加上黑糖和胡桃的topping烘烤之後有香濃的焦香味,
而且還脆脆的就像是蛋糕上鋪了一層胡桃焦糖一樣,
我這次用了1/8杯的胡桃和黑糖,
我下次要加倍!

另外食譜裡是加入1 1/2小匙的柳橙皮,
但是我家沒柳橙了所以我用1小匙的君度橙酒代替,
嗯其實整個省略也沒關係,因為肉桂味蓋過了柳橙味,
這個coffee cake做法非常簡單,
食材也隨手可得,
沒有胡桃的話可用其他的堅果代替,
sour cream現在有袋裝的一次可用完不怕材料剩下來會長毛,
蛋糕放在冰箱保存後,
要吃之前放在室溫下回溫半個鐘頭就可以恢復柔軟(但是也不會軟到哪)了,
推薦喜歡堅果和香料蛋糕的人!

食譜如下:


胡桃酸奶油蛋糕 Pecan Sour Cream Coffee Cake

4人份


  • 中筋麵粉 1杯
  • 小蘇打粉 1/4小匙
  • 泡打粉 1小匙
  • 鹽巴 1/4小匙
  • 無鹽奶油 56g,室溫軟化
  • 砂糖 1/2杯
  • 1個,稍微攪打
  • 酸奶油 1/2杯+1/2杯
  • 柳橙皮(可省略) 1 1/2小匙
  • 香草精 1/2小匙
  • 黑糖 1/8杯
  • 胡桃 1/8杯,切成小塊
  • 肉桂粉 1/2小匙


  1. 烤箱預熱175度C。烤膜塗抹少許植物油再灑上少許麵粉做防沾處理。
  2. 混合過篩麵粉、小蘇打粉和泡打粉。在小碗中混合黑糖、胡桃和肉桂粉,備用。
  3. 在攪拌盆中混合奶油和砂糖,攪拌至奶油變成乳狀,加入蛋液後攪勻再加入1/2杯酸奶油、香草精和柳成皮,混合均勻。將步驟的麵粉混合物加入奶油液中,攪拌至無粉粒,此時麵糊是不易流動的泥狀。
  4. 將麵糊倒入烤模中,以橡皮刮刀抹平麵糊使麵糊平均鋪於烤模中,在麵糊上鋪上剩餘的1/2杯酸奶油,在均勻撒上步驟2備用的胡桃和黑糖。放進烤箱烤40~45分鐘,或竹籤插入蛋糕體無沾黏麵糊(表面的酸奶油烘烤之後會形成稍硬的慕斯狀,不會完全變固體,所以只要確認底部蛋糕體烤熟即可)。



Share to Facebook Share to twitter Share to Pinterest Share to email Share to Google_pluson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