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ober 8, 2015

松子果仁糖冰淇淋 Pine Nut Praline Ice Cream

松子果仁糖冰淇淋 Pine Nut Praline Ice Cream

我最近做甜點的路很不順所以一直提不起勁來發新文章,
這個松子果仁糖冰淇淋是我在出國玩之前就做的,
遙想那時候還是九月初呀,
還好現在天氣還是熱的要命,
不過夏天冬天天天都可以吃冰淇淋不是嗎,
我有超多奇怪的冰淇淋口味idea的。

總之我的想法是既然有開心果冰淇淋也有花生冰淇淋,
那用nut butter做冰淇淋一定可行,
所以我就決定用我最愛的松子做冰淇淋,
但是自己摸索也真是跌跌撞撞,
一直到我把這個松子果仁糖冰淇淋塞進嘴巴前,
我都認為我做失敗了,
但是沒想到松子味超濃而且果仁糖維持了酥脆口感,
以下提供幾個我覺得可以改進的地方給大家參考。

其實要把松子均勻磨成醬不是很容易,
尤其是我一次磨了全部的松子導致顆粒大小不均勻,
繼續磨下去就又出了好多油,
最後這些油和松子分離,
放進冰淇淋機攪拌的時候油脂凝固了黏在攪拌片上,
這些都還好,畢竟裝盒的時候可以很簡單把油脂去掉,
但是因為顆粒比較大的松子沒有過濾掉,
完成的冰淇淋不夠滑順而且有點icy,
anyways,如果你有時間的話可以自己手工磨松子,
不然就要多個步驟把松子顆粒過濾掉。

至於果仁糖的部分作法很簡單,
唯一的重點就是一定要重複攪拌、烘烤的步驟三次以上,
才能確保果仁糖很酥脆,
我做了兩批果仁糖,一次偷懶沒攪拌,
結果成品軟趴趴不好吃。
但是果仁糖很容易燒焦也不要放在烤箱太久了。

現在來看食譜,
BTW,圖片的甜筒也是我自己做的,
不是烤焦是我加了竹炭粉,
因為我對黑色和灰色的甜點有奇怪的obsession,


松子果仁糖冰淇淋
Pine Nut Praline Ice Cream


1夸脫(4杯)


松子冰淇淋 For the ice cream:
  • 松子 2/3杯
  • 全脂牛奶 2杯
  • 番薯粉 1大匙+1小匙
  • 奶油乳酪 42g (約3大匙),室溫軟化
  • 鮮奶油 1 1/4杯
  • 砂糖 1/3杯
  • 玉米糖漿 (light corn syrup) 2大匙
  • 蜂蜜 2大匙
  • 冰塊 適量
  • 鹽巴 適量
松子果仁糖 For the pine nut praline:(分量可做1/3杯)
  • 松子 1/3杯
  • 二砂糖 2/3大匙
  • 蜂蜜 2/3大匙
  • 無鹽奶油 1/3大匙,融化
  • 鹽巴 1/8小匙


  1. 將松子全部放在平底鍋上以小火乾烘,直到松子表面出現少許油脂且散發香味後離火放涼10分鐘。將其中2/3杯松子磨成松子醬,分三次放入食物處理機攪拌成糊狀,但不可磨出油,將松子以細網篩過濾去除較大顆粒。
  2. 在小碗中將番薯粉和2大匙的牛奶混合均勻備用。在另一碗中混合奶油乳酪和松子醬。
  3. 在鍋中倒入鮮奶油、砂糖、玉米糖漿、蜂蜜和剩餘的牛奶,以中火加熱至沸騰後繼續沸騰約4分鐘,鍋子離火加入步驟2的番薯粉,重新放回瓦斯爐上沸騰1分鐘。關火後將步驟2的奶油乳酪加入拌勻,將冰淇淋液放涼後冷藏至少30分鐘(也可將冰淇淋液隔著鍋子放入冰水中急速降溫)。
  4. 在冰淇淋液冷藏的同時製作松子果仁糖,烤箱預熱175度C,在大碗中混合步驟1剩餘的烘烤松子(1/3杯)、砂糖、蜂蜜、無鹽奶油和鹽巴。在烤盤上鋪上烘焙紙,將松子混合物倒在烘焙紙上,均勻抹平。放入烤箱烘烤8分鐘後取出,以橡皮刮刀稍微攪拌,再放入烤箱烘烤5~6分鐘,重複攪拌、烘烤的步驟2次。最後取出松子糖放涼。剝成碎塊
  5. 如使用冰淇淋機則將冰淇淋液自冰箱取出後倒入冰淇淋機內膽中依指示操作,直到冰淇淋完成後將1/3冰淇淋倒入儲存盒中,撒上1/3的松子糖,再蓋上1/3的冰淇淋,再撒上松子糖,最後將松子糖撒在冰淇淋表面後蓋上一張保鮮膜或烘焙紙,需接觸冰淇淋表面,冷凍至少4小時。
  6. 如無冰淇淋機,則取出後將步驟3的冰淇淋液倒入攪拌盆中,再取一個大型的鍋子(可放入攪拌盆的尺寸)放滿冰塊,加入大量的鹽巴後將攪拌盆放入大鍋中,注意冰塊的高度需高於冰淇淋液的高度,以電動攪拌器攪拌5分鐘(或人工攪拌15分鐘),將攪拌盆連同冰塊與大鍋子一起放入冷凍庫,約45分鐘。
  7. 冷凍45分鐘後,冰淇淋液表面應已凝結像布丁的觸感,此時再將冰淇淋液隔著冰塊以電動攪拌器攪拌5分鐘,完成時冰淇淋液質感應如同半融化的冰淇淋。將1/3冰淇淋倒入儲存盒中,撒上1/3的松子糖,再蓋上1/3的冰淇淋,再撒上松子糖,最後將松子糖撒在冰淇淋表面,取適當大小的烘焙紙緊密蓋於冰淇淋上(需接觸冰淇淋表面),蓋上蓋子冷凍至少4小時。
  8. 食用前將冰淇淋自冷凍庫取出並在室溫下軟化約5分鐘。



Share to Facebook Share to twitter Share to Pinterest Share to email Share to Google_pluson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