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26, 2014

臘味煲仔飯 Cured Meat Clay Pot Rice

臘味煲仔飯 Cured Meat Clay Pot Rice

這張照片看起來真是一點也不好吃,
但是這個臘味煲仔飯其實原本只是很random的午餐呀,
我突然發現冰箱裡還有過年放到現在的臘肉(登愣),
而且我也想要實驗一下我在大創買的微波爐煮飯器,
手邊又剛好有煲仔飯醬油,
隨興的煮了一下,連青菜和蒜苗也沒有加,
怕吃起來覺得太無聊才臨時又加了一顆蛋進去,
而且連這顆蛋都有點陳年了(登愣登愣),
吃到剩下一點點想說留給蕭弟弟當宵夜,
沒想到我弟那個歪嘴雞隔天一大早第一件事就是問我什麼時候還要煮煲仔飯
身為一個犯賤一心只想取悅弟弟的姊姊,
眼眶含著感動的淚水馬上起身飛奔去煮飯,
而且現在竟然還覺得這是值得紀念的一道料理我一定要寫一篇blog分享給大家,
為什麼我這麼犯賤還不知悔改TT

Anyways,這個食譜不是傳統的用砂鍋慢慢生米煮成熟飯的煲仔飯,
但是還是用了一點點小小的技巧讓底部出現煲仔飯signature的鍋巴,
沒有耐心一直守在鍋邊攪拌飯粒或是不想刷鍋子的人可以試試看,
我的煲仔飯醬油是去香港玩的時候帶回來的,(我還帶了我最愛的李錦記潮州辣椒油喔耶)
也可以用1大匙的蠔油+1/2大匙的醬油膏+1小匙的砂糖和少許香油做成,
依喜好也可以加點白胡椒粉,
想要做的authentic一點的也可加上一兩顆水煮青江菜,
然後用臘腸或肝腸取代一般香腸這樣煲仔飯會更有香燻味,
食譜如下,


臘味煲仔飯 Cured Meat Clay Pot Rice

2人份


  • 1米杯,洗淨用電鍋煮成飯
  • 臘肉 1小塊,約7cm x 7cm大小
  • 米酒 1小匙
  • 香腸 1根
  • 煲仔飯醬油 1 1/2大匙(或混合1大匙蠔油、1/2大匙醬油膏、1小匙砂糖和少許香油)
  • 香油 1大匙
  • 1個


  1. 臘肉和香腸用清水沖洗後放在深盤中,淋上米酒以電鍋蒸約15分鐘,取出後保留盤中的湯汁,臘肉和香腸切成薄片,備用。
  2. 取至少直徑30cm的平底鍋,將飯平鋪在平底鍋中,開最小火的火加熱米飯,將步驟1的臘肉湯汁淋在飯上,將香油從鍋邊淋下,稍微搖動平底鍋並將米飯翻起使香油可流進米飯底部,繼續加熱約10分鐘或至米飯底部鍋巴呈現喜好的焦度。(此時可在小碗中調製煲仔飯醬油)
  3. 將平底鍋中的飯撥至鍋邊,使中央出現一個洞,將蛋打進洞中,加熱至蛋液邊緣開始變白時,用鍋鏟將蛋和米飯拌勻。
  4. 繼續以小火加熱米飯,將步驟1備用的臘肉和香腸切片擺放在飯上,淋上煲仔飯醬油,繼續加熱1~2分鐘,將臘味煲仔飯小心滑至盤中,食用前攪拌使醬汁平均沾附米飯即可。



Share to Facebook Share to twitter Share to Pinterest Share to email Share to Google_pluson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