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h 21, 2014

酸櫻桃卡士達蛋糕 Tart Cherry Custard Cake

酸櫻桃卡士達蛋糕 Tart Cherry Custard Cake

會做這個酸櫻桃卡士達蛋糕是因為我有豪~~多卡士達醬,
之前為了做閃電泡芙所以做了很多卡士達醬,
但是呢閃電泡芙成果不是很好,
而且特殊的擠花嘴真的很必要耶不然根本沒辦法把卡士達醬擠進泡芙裡,
(不過也可能是因為我的泡芙太不puff了)
總而言之我剩下了一大堆卡士達醬,
我用一部份的卡士達做了舒芙蕾,
一部份就做了這個卡士達蛋糕。

這個卡士達蛋糕質地超級厚重,
原本我以為會很乾很硬,
結果出乎我想像的濕潤,well不是像戚風蛋糕那種軟綿綿的,

我想我有點了解海綿蛋糕為什麼叫海綿蛋糕了,
這個真的就像海綿一樣看起來沉甸甸的躺在那,
輕輕一擠好像就會滲出水來,
傳統蛋糕店賣的鮮奶油蛋糕其實都太鬆有點偏向戚風蛋糕了,
再加上我用蘭姆酸櫻桃當成內餡,
香甜的香草蛋糕加上櫻桃的酸味,搭配起來就不會太膩了,
如果你手邊有卡士達醬可以試試看,
阿不過我做完這個酸櫻桃卡士達蛋糕之後,
新聞就報出來Costco的這款酸櫻桃有殘留農藥,
登愣,唉酸櫻桃這種好東西我就把它拿回去退了,
說到這個,最近Costco被驗出有問題的商品我全部買過,
prosciutto、泡菜和櫻桃,而且我都覺得這些商品很不錯耶,shame!

BTW,我在蛋糕上抹了一層卡士達後撒上大量的砂糖再烤成焦糖,
但是也可以薄薄撒一層糖粉就ok了。

食譜如下:


酸櫻桃卡士達蛋糕 Tart Cherry Custard Cake

6吋蛋糕1個


酸櫻桃內餡 Tart cherry filling:
  • 酸櫻桃乾 1/4杯
  • 蘭姆酒 1/4杯
  • 砂糖 1大匙
卡士達蛋糕 Custard cake:
  • 無鹽奶油 125g,室溫軟化
  • 卡士達醬 75g(食譜參考以下)
  • 低筋麵粉 125g
  • 泡打粉 1小匙
  • 2個,稍微攪打
  • 香草精 1/2小匙
  • 砂糖 125g
卡士達醬 Custard cream:(份量可做2杯)
  • 蛋黃 3個
  • 牛奶 500ml
  • 砂糖 150g
  • 玉米粉 30g
  • 香草精 1小匙


  1. 製作卡士達醬,將400ml牛奶和砂糖放在醬汁鍋中加熱至沸騰且砂糖溶解,剩餘100ml牛奶和玉米粉混合後再加入蛋黃液中混合均勻,將沸騰的牛奶離火,並將蛋黃液加入牛奶中,將鍋子重新放在爐火上以小火加熱,不斷攪拌直至醬汁變的濃稠,至以湯匙盛起湯匙背面的醬汁不會滴落的程度,將卡士達醬放涼。
  2. 在鍋中混合櫻桃乾、蘭姆酒和砂糖,以小火加熱直至櫻桃乾膨脹即可,將櫻桃放涼後濾乾櫻桃。
  3. 烤箱預熱175度C。烤模塗上奶油灑上麵粉,在底部墊上一層烘焙紙。
  4. 將麵粉和泡打粉混合過篩。在攪拌盆中混合奶油和砂糖至乳化,加入蛋液混合均勻後再加入卡士達醬,加入粉料混合至無粉粒後再加入香草精。
  5. 將1/3份量的麵糊倒進烤模中,平均撒上一半的櫻桃乾,再倒入剩餘麵糊的一半,鋪上剩下的櫻桃後再鋪上剩餘的麵糊。放進烤箱烤40分鐘或至竹籤插入後無沾黏麵糊即可。



Share to Facebook Share to twitter Share to Pinterest Share to email Share to Google_pluson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