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uary 13, 2015

草餅 よもぎ餅 Yomogi Mochi

草餅 よもぎ餅 Yomogi Mochi

這是我和菓子的初體驗,
還有很多要改進的地方,純粹是和大家分享一下食譜,
(難得很謙虛)
我在去年底在裕毛屋買了一包艾草粉,
我個人還滿愛艾草的味道,
像是九鼎軒的艾草粄或是包蘿蔔絲的艾草粿都很愛,
但是艾草粉是買了但是完全沒有idea要怎麼使用它,
上網查了一下發現很多和菓子都有使用艾草,
像是紅豆艾草外郎糕還有艾草羊羹和団子、饅頭什麼的,
所以我決定從(看起來)簡單的開始做,
舉凡是和菓子的食譜看起來都材料簡單,
我心想這真是一塊小蛋糕,
沒想到挖勒從買材料就是個大麻煩,
一般烘焙材料行不會有上新粉和白玉粉,
各種材料又貴的要命,
而且麻糬又是我害怕的會把手弄的黏TT的那種東西,
心想反正和菓子之路不知道會走多遠還是不要一次投資太多好了,
所以就用蓬萊米粉和水磨糯米粉代替了上新和白玉粉。

至於手會搞的很黏的這件事,
我就交給保鮮膜幫我搞定,
是很清爽沒錯但是草餅的形狀不會很漂亮,
黏合的地方會有一些保鮮膜造成的縐褶,
這時候可以手沾點水再稍微揉圓就ok了,
不過我根本不想碰到他所以我的草餅還是有點醜,
原本的食譜是用100g的紅豆餡,
草餅也沒有加糖,
但是我覺得紅豆餡的份量可以增加到150g,
草餅加糖也才不會有苦澀味。

BTW,我的日文造詣是0,
老實說我不知道食譜裡用木棒打麻糬是什麼個原因,
我猜是讓麻糬更軟Q有彈性吧?!
這個步驟也真是超級累人的,
如果可以省略那我會很開心。

大家可以參考看看。


草餅 よもぎ餅 Yomogi Mochi

10個


  • 蓬萊米粉 100g
  • 水磨糯米粉 100g
  • 280ml
  • 艾草粉 5g
  • 海藻糖 20g
  • 紅豆粒餡 100g(可增加到150g~200g)
  • 熟黃豆粉 少許


  1. 電鍋中加入1米杯的水,蓋上鍋蓋、按下開關。在耐蒸的鍋中混合蓬萊米粉、糯米粉、水、艾草粉和海藻糖,混合均勻,在電鍋外鍋水沸騰時將粉漿放進電鍋裡,蒸20分鐘。
  2. 同時把紅豆粒餡分成10等份,備用,準備一個大的碗公、一小碗水,並在一個淺碟子裡放入黃豆粉,備用。
  3. 麻糬蒸完後快速倒入碗公中,在桿麵棍上沾點水,大力敲打數分鐘,取約43g的艾草麻糬放在保鮮膜中央壓成圓片,在麻糬中央放上紅豆餡,將四周的保鮮膜收攏將紅豆餡包進麻糬內,手沾點水,把草餅滾圓後放入淺碟中均勻裹上黃豆粉。
  4. 重複動作直到完成所有的草餅。



Share to Facebook Share to twitter Share to Pinterest Share to email Share to Google_pluson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