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28, 2016

紅心芭樂生乳酪蛋糕 Nobake Red Guava Cheesecake

紅心芭樂生乳酪蛋糕 Nobake Red Guava Cheesecake

前陣子我得到了幾個紅心芭樂,
我本來以為紅心芭樂芭樂味會超濃就像熟爛掉的芭樂一樣,
結果沒有耶,沒甜味、沒香氣甚麼都妹有,
那到底pastry chef用在地食材做甜點的時候都選用紅心芭樂到底是為什麼,
所以我就決定要把他們做成果醬,
結果就算是做成果醬也救不了他們,
一樣是沒有甚麼香氣的果醬,
然後我就把果醬做成芭樂生乳酪蛋糕,
(結果越搞越多東西卡在冰箱裡是怎樣),
用了抹茶口味塔皮,
也在生乳酪內餡中加了橙花水,
配上接骨木花的蛋糕裝飾,
雖然還是吃不出來是芭樂,
但是充滿花香果香和淡淡的茶香,
而且整個蛋糕呈現了淡淡的粉紅色整個很夢幻,
如果各位手邊有紅心芭樂或紅心芭樂果醬也可以考慮做一下這個生乳酪蛋糕。

因為我的自製紅心芭樂果醬非常的甜,
所以我沒有在生乳酪內餡中添加額外的砂糖,
大家可依照手邊果醬的甜度適量添加砂糖或蜂蜜,
表面的吉利丁凍裝飾也可以用手邊有的果汁替代,
我還在表面撒上少許的乾燥草莓粉裝飾,
另外有一個重點是,製作吉利丁凍的時候要稍微放涼後再倒在生乳酪餡上,
我就是因為太急了,導致生乳酪餡表面被熱吉利丁液融化,
表面果凍變得有點糊糊的不夠透明,
小小提醒囉,
我這次用抹茶塔皮搭配紅心芭樂生乳酪,
當然也不用那麼麻煩,
把graham crackers打碎和融化奶油混合壓成餅乾餅皮也可以,
總之生乳酪蛋糕成功率很高,
也可以用其他口味的果醬取代紅心芭樂果醬。
現在來看看食譜,

*2016/05/06 Update:
我後來又做了一次這個紅心芭樂生乳酪蛋糕,
這次我在抹茶塔皮上鋪了一層紅心芭樂法式軟糖,
既然已經有了芭樂果醬,
加上我在烘焙材料行看到有個產品叫做法式軟糖粉,
以果醬:軟糖粉=3:1的比例加熱後倒在烘焙紙上抹平放涼冰冰箱,
(我還加了少許的橙花水)
凝固後撕成小塊鋪在步驟2烤好放涼的塔皮上,
再倒入生乳酪內餡,
Voila完成!


紅心芭樂生乳酪蛋糕 Nobake Red Guava Cheesecake

6吋圓形蛋糕1個


抹茶塔皮 For the matcha tart crust:
  • 蛋黃 1個
  • 鮮奶 1大匙
  • 鮮奶油 1大匙
  • 冰無鹽奶油 112g,切丁
  • 中筋麵粉 1 1/4杯
  • 杏仁粉 1/3杯
  • 鹽巴 1/4小匙
  • 砂糖 1/4杯
  • 抹茶粉 2小匙~1大匙
芭樂生乳酪蛋糕 For the fillings:
  • 鮮奶油 100g
  • 紅心芭樂果醬 (食譜參考如下) 130g
  • 吉利丁片 (silver) 6g (約3片)
  • 奶油乳酪 150g,室溫放軟
  • 原味優格 100g
  • 橙花水(可省略) 1小匙
裝飾 For the decoration:
  • 接骨木花糖漿(或果汁) 100g
  • 吉利丁片 1片(2.5g)


  1. 製作抹茶塔皮,小碗中混合蛋黃、牛奶和鮮奶油,在攪拌盆中均勻混合麵粉、杏仁粉、鹽巴、砂糖和抹茶粉,加入無鹽奶油丁,以手混合至粉粒如碗豆大小,再加入蛋黃液攪拌成團,如果太濕黏則一次1大匙加入麵粉,形成不黏手的麵團即可。
  2. 準備一個活動式6吋圓形蛋糕烤模,底部鋪上圓形烘焙紙,將步驟1的塔皮擀成直徑16cm、厚約5mm的圓片,鋪在模型底部並在塔皮上戳數個小洞,放入冰箱冷藏至少30分鐘,多餘麵團以保鮮膜包起冷凍。烤箱預熱175度C,將冷藏後的模型取出在塔皮表面鋪上烘焙紙並鋪上派石或豆子,放入烤箱烘烤15~20分鐘。取出放涼。
  3. 塔皮冷卻的同時製作生乳酪蛋糕內餡,將吉利丁片剪成小塊後加入冷水軟化。將鮮奶油放入乾淨的攪拌盆中,以電動攪拌器攪拌至七分發,放入冰箱冷藏。在另一個攪拌盆中放入奶油乳酪,以橡皮刮刀攪拌成乳狀無結塊,再加入芭樂果醬、優格和橙花水,混合均勻,將吉利丁片瀝乾水分,放入微波爐中加熱約20秒至溶化,將融化的吉利丁慢慢倒入內餡中,一邊攪拌均勻,將鮮奶油自冰箱取出,稍微攪拌後與內餡均勻混合。
  4. 將步驟3的餡料倒入冷卻的塔皮上,將表面刮平整,蓋上一張保鮮膜放入冰箱冷藏至少3個小時。內餡凝固後製作表面裝飾,將吉利丁片放在小碗中泡冷水軟化,約5分鐘後瀝乾水分,在醬汁鍋中加熱接骨木花糖漿,沸騰後加入吉利丁片,攪拌至吉利丁融化,離火稍微放涼5~10分鐘,再將吉利丁液倒入生乳酪內餡上,繼續放入冰箱中凝固,至少2個小時。
  5. 脫模時以廚房火炬槍加熱烤模外側,再打開活動彈簧。




紅心芭樂果醬 Red Guava Jam

約500ml


  • 紅心芭樂 300g,洗淨將籽挖起放小碗,其餘果肉切成小塊
  • 蘋果 約1/4個,去皮切小塊
  • 砂糖 150g
  • 檸檬汁 1/4個份


  1. 提前一天在大盆中混合除了芭樂心外所有材料,蓋上保鮮膜放入冰箱冷藏一晚。取出醃漬完成的水果,倒入醬汁鍋中加熱至水果軟化且變得黏稠,同時將預留的芭樂籽放入果汁機中打成汁。以網篩過濾掉沒打碎的籽。
  2. 加熱完成的果醬,離火,加入芭樂心打成的泥,稍微攪拌後倒入滾水煮過的玻璃容器中,蓋上蓋冷卻後放入冰箱冷藏。



Share to Facebook Share to twitter Share to Pinterest Share to email Share to Google_pluson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