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e 30, 2015

覆盆子橄欖油蛋糕 Imperia (Raspberry Olive Oil Cake)

覆盆子橄欖油蛋糕 Imperia (Raspberry Olive Oil Cake)

這又是一款蛋白霜蛋糕,
其實跟上一篇的蛋白霜蛋糕有點像,
但是沒那麼肥,
這個出自Pierre Herme食譜的Imperia蛋糕,
Imperia我查了一下好像是義大利城市,
也是橄欖油的產地,
和Ispahan的取名有異曲同工之妙,
因為使用了橄欖油所以蛋糕口感較軟些,也比較清爽一點,
麵糊裡加了大量的檸檬皮,
吃起來有淡淡的檸檬香氣,
再加上外脆內軟且有焦香味的蛋白霜,
和微酸的覆盆子,是非常適合夏季的甜點,
現在天氣那麼熱,
奶油蛋糕冰過以後都要回溫才會回軟,
但是這個橄欖油蛋糕從冰箱取出就是柔軟的狀態,
不過因為蛋白霜很怕潮濕,
放進冰箱前務必要先密封好。

我覺得比較奇怪的是我看PH食譜書上的圖片,
麵糊是很濃稠的,他甚至食譜中是用慕斯圈當模,
但是我做了2次,麵糊都很稀,
而且其實就算是乳霜化的奶油其實也不太容易和那麼稀的麵糊融合在一起,
難不成下次要用電動攪拌器打勻嗎?
但是食譜又特別提到不要把蛋黃打發了不然蛋糕出爐會塌陷,
只能說可能食材不同、溫度濕度也不同吧,
但是還是滿好吃的。
而且我覺得奇怪的是他的食譜份量比載明的還要少,
像這個Imperia他說可以做15cm的圓形烤模一個,
但是我使用15cm烤模麵糊高度卻很低,
雖然抹上厚厚一層蛋白霜後看起來不會太可笑,
但是有時候做磅蛋糕時食材份量都要加倍,
成品看起來才是正常的厚度。

另外可以看到第一張圖我的蛋白霜看起來有點結塊的樣子,
其實不是因為打太發,
而是蛋白液被我煮熟了,
但是我死馬當活馬醫還是把她打成蛋白霜,
就沒有上次做baked Alaska時那麼glossy的感覺,
所以處理蛋的時候都不能太放鬆,
BTW,因為我沒有新鮮覆盆子,
所以表面的裝飾我用了草莓乾,
看起來有點好笑但是我想甚麼裝飾都沒有應該更醜,
除非弄成這樣,


而且草莓乾有個好處是他不會出水,
不怕影響蛋白霜的脆度,
如果要用新鮮莓果,務必要到食用前再裝飾,

現在來看看食譜,


覆盆子橄欖油蛋糕 Imperia (Raspberry Olive Oil Cake)

6吋蛋糕 1個


覆盆子蛋糕 For the cake:
  • 砂糖 80g
  • 檸檬皮 3g
  • 蛋黃液 80g
  • 牛奶 20g
  • 檸檬汁 5g
  • 橄欖油 60g
  • 無鹽奶油 40g,室溫下軟化
  • 低筋麵粉 100g
  • 泡打粉 3g(約1小匙)
  • 新鮮或冷凍覆盆子 10顆
瑞士蛋白霜 For the Swiss meringue:
  • 蛋白 60g,回溫至室溫
  • 砂糖 90g
  • 新鮮覆盆子 適量


  1. 烤箱預熱160度C,六吋圓形烤模鋪上烤盤紙並抹上少許奶油(分量外)撒上麵粉。
  2. 在大碗中均勻混合麵粉和泡打粉,備用。在攪拌盆中加入砂糖和檸檬皮,用指尖混合直到砂糖被檸檬皮染成綠/黃色,加入1/2的蛋黃液,拌勻後再加入剩餘蛋黃,將牛奶、檸檬汁和橄欖油加入混合液中。此時奶油會有結塊,盡量攪拌至結塊減少。分2次將備用的粉料加入蛋黃液中,然後將一半的麵糊倒入烤模,撒上覆盆子再倒入剩餘麵糊,放入烤箱烘烤20~25分鐘或竹籤插入無沾染麵糊即可。脫模在室溫下放涼。
  3. 蛋糕放涼的同時製作蛋白霜,在耐熱的鍋中放入少許開水,加熱至水溫達到約70度C時離火,在另一個小鍋中放入蛋白和砂糖,將裝蛋白的小鍋子放入熱水中隔水使蛋白和砂糖溫度上升(不開火),以糖果溫度計量測並攪拌蛋白液使砂糖融化,到達60度C時馬上拿出,以電動攪拌器攪拌至打發。放入冰箱冷藏備用。
  4. 烤箱預熱175度C,待蛋糕完全放涼後以抹刀將蛋白霜塗在蛋糕表面,不用抹平,放入烤箱加熱約10分鐘,關掉烤箱後將蛋糕置放在烤箱中放涼,再以覆盆子裝飾,或食用前再裝飾。



Share to Facebook Share to twitter Share to Pinterest Share to email Share to Google_pluson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